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湖南日报】做学生心中的灯塔——记湖南工程学院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教师肖文志
作者:刘林   发布时间:2022-04-27    摄影: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新闻中心

“肖老师,感谢您的教诲,我上岸啦”“如果没有您的鼓励,就不会有我的今天”……最近,湖南工程学院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教师肖文志手机响个不停。随着研究生考试结果发布,不少学生向他报喜。

肖文志已在杏坛耕耘20多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他认为,解惑,不仅要解学习上的惑,更要关注学生思想上的难题。“从走上讲台那天起,我就立志做学生心中的灯塔。”肖文志说。

学生冯文杰深有体会。冯文杰主修测控技术专业,一次偶然机会,聆听了肖文志主讲的《大学物理》。“那是我第一次听老师的课,一下就被吸引住了。”冯文杰回忆,课堂上,除了有对专业知识的讲解,肖文志还润物细无声地给学生讲了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我以前特别害怕物理,但老师告诉我们,任何事情都不可能轻易成功,科研更是如此。沉下去,总会有收获。”受到这样的鼓励,冯文杰后来转入肖文志所在的微电子专业。如今,学有所成的他在长沙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

肖文志告诉记者,之所以愿意做学生心中的灯塔,与自己的经历有关。上中学时,他有幸遇到一位优秀的物理老师,不仅经常带他做实验,还在他遇到困难时耐心指导。得益于恩师的教诲,他的物理成绩遥遥领先,也在心中埋下一颗“长大后,我要成为你”的种子。

肖文志发奋学习,如愿从湖南大学博士毕业。为攻克一项科研难题,他曾连续3个月睡在办公室,也曾整个暑假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在日后的课堂中,他将这些经历告诉学生,成为启迪他们心灵的生动案例。

“长大后,我要成为你。”这颗种子,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肖文志成了一位学生敬重的好老师。

他的学生王志勇,备考考研时曾多次想放弃。肖文志经常陪他散步谈心,梅花山里、木鱼湖畔、滨江路上,都留下他们的足迹。后来,王志勇重新振作,考研成功。

张宇文专业扎实,但英语不佳。身为班主任的肖文志多次下寝室与他交心,又与英语老师一起想办法提高他的成绩。功夫不负有心人,张宇文迎头赶上,考上湘潭大学博士研究生。

年复一年的付出,肖文志长出了白发。学生的惦记与感恩,科研上的成就与突破,成为他心灵的最大慰藉。(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婷通讯员 刘林)

湖南日报:https://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2-04/27/content_1574688.htm?div=-1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