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湘潭日报】一位高校青年教师的“侠客梦”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0    摄影:    来源:湘潭日报    编辑:新闻中心

今年“五一”假期,湖南工程学院副教授邹鸿翔只休息了一天,其他时间都“泡”在办公室,为他的“侠客梦”努力工作。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 2017年底邹鸿翔以“双优”身份入职湖南工程学院。“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入职之初的邹鸿翔便树立了一个梦想:通过努力工作与科研创新,练就一身高超本领,像侠客那样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

在“侠客梦”的激励下,邹鸿翔在机械工程领域攻城拔寨:获批国家发明专利30多项,在世界级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唱响了“劳动最光荣、创新最出彩、青春勇担当”的时代强音。

梦想做一名为国为民的“侠客”

学工科的邹鸿翔谈吐流利、表达能力强,无不显示文理兼修。这与他喜欢看武侠小说有关。

“最喜欢看金庸的《神雕侠侣》,有事没事会翻出来反复看。”邹鸿翔向我们透露了一个秘密,当年考大学他差点选文科。

大学毕业后他边工作边写小说,作品上过天涯论坛头版头条。“如果不是读研究生,我可能兼职创作网络小说了。”邹鸿翔坦言。

“武侠小说中侠客爱国爱民、除暴安良、救死扶伤的侠义精神让人肃然起敬……”一聊起武侠,邹鸿翔显得特别兴奋。

当年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后,邹鸿翔曾在深圳比亚迪公司工作过5年。虽然待遇不错,但工程师的工作岗位离“侠客梦”还是有段距离,2011年他毅然辞职考研。

许多创新理念来源于武侠小说

2018年,邹鸿翔指导成立“智慧创新实验室”,主要研究如何将分散的、低能量密度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解决目前电池供能面临的寿命短、不易维护、环境污染等问题。

这是一项世界热点研究课题。

邹鸿翔凭借创新走在了这一研究课题的前列:开发自供能特种穿戴装备、自供能转子状态监测、自供能交通管控等装备和技术。经过反复试验与创新,第二代第三代样机各项性能更加完善,部分技术已被多家企业采纳,不久将投入生产。到时将为老年病人、野外作业人员等带来福音。

为了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这项研究内容,邹鸿翔在实验室作了详细演示并给我们看了一段小视频:一位女生穿戴由他们研制的装备,运动时伸出的拳头发出闪电一样的火花;行人走在人行道上,来往汽车便能感应发出预警。

“我们创新的理念和研究的方向就是将微弱的外功转化为强大的内功。”邹鸿翔形象地比喻。

创新出彩,年轻有为。近年来,邹鸿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等科研项目10余项;在《力学学报》《中国科学:技术科学》及《Nano Energy》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研究成果被国内外知名学者引用1300余次;获得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湖南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湘潭市科技创新重点团队培育项目(2021年驻潭高校唯一)资助。

邹鸿翔获得过ASME能量采集技术领域最佳论文荣誉奖、第三届振动与能量俘获及其应用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今年,他将担任第四届国际振动和能量俘获及应用会议(筹)执行主席。这届大会将于今年11月由湖南工程学院、上海交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联合举办。届时,邹鸿翔将以东道主的身份主持这届行业领域最高级别的“华山论剑”盛会。

“我的许多创新理念来源于武侠小说和自己的想象。接下来我将设计开发出‘三头六臂’的穿戴装备。”邹鸿翔说。

将本科生培养成“武林高手”

在繁忙的科研之余,邹鸿翔承担了机械动力学基础、有限元与工程应用等多门本科生课程,并担任班主任。

“老师您有一颗赤子之心,对学生真诚……”“您的课将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完美结合,让人听后如沐春风。希望您能指导我们的毕业设计。”指导学生进行短期与长期规划,时时关心、鼓励学生,邹鸿翔赢得了学生的爱戴与尊敬。他被评为湖南工程学院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师。

“一个好汉三个帮。科研攻关单打独斗不行,得依靠团队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将本科生当璞玉来雕琢,将他们培养成‘武林高手’。”邹鸿翔说。

“智慧创造实验室”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向本科生、研究生敞开大门。实验室成立3年多来,团队成员获省级创新实践项目和省级以上奖励20余项,申请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2019级本科生廖新文以共同第一作者在能量领域顶尖期刊《Nano Energy》发表研究论文。

“能在这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博士生都很难,本科生更是凤毛麟角。”邹鸿翔语气中透着骄傲。

本科生是高校的基石,决定了一所高校的科研后劲与后备力量。“希望我的科研理念和创新成果能影响更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更多的‘武林高手’,让我们的‘侠客梦’更精彩,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邹鸿翔动情地说。

采访手记:

采访时间虽不长,但我从邹鸿翔身上感受到了青春与奋斗的力量与精彩。

邹鸿翔有梦想——他希望通过科技创新,做一个有利于国家、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人民的人。

在梦想的激励下,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他都特别有激情。如果没有特别的事,他几乎每天8点前到校,晚上10点半之后才离开,没有休息日与工作日之分。“我们投递论文最喜欢的评价是interesting,这样审稿人才愿意去看,同意发表与大家分享。”看到论文被尖端刊物采纳或科研有重大进展,他特别兴奋、特有成就感。

邹鸿翔富有教育情怀。从事科研之余,给本科生上课、当班主任、给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充分体现了一名人民教师立德树人、育人铸魂的时代担当。

奋斗正当时,青春任飞翔,在邹鸿翔身上得到了生动体现。

湘潭日报:http://xtrb.xtol.cn/xtrbpc/content/202205/10/c70865.html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