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团结报】《海国图志》:“为了使国家复兴”的先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02    摄影:    来源:团结报    编辑:新闻中心

经典品读

海国图志(节选)

是书何以作?曰:为以夷攻夷而作,为以夷款夷而作,为师夷长技以制夷而作。

《易》曰:“爱恶相攻而吉凶生,远近相取而悔吝生,情伪相感而利害生。”故同一御敌,而知其形与不知其形,利害相百焉;同一御敌,而知其情与不知其情,利害相百焉。古之驭外夷者,诹以敌形,形同几席;诹以敌情,情同寝馈。

然则执此书即可驭外夷乎?曰:唯唯,否否。此兵机也,非兵本也;有形之兵也,非无形之兵也。明臣有言:“欲平海上之倭患,先平人心之积患。”人心之积患如之何?非水非火,非刃非金,非沿海之奸民,非吸烟贩烟之莠民。故君子读《云汉》《车攻》,先于《常武》《江汉》,而知二《雅》诗人之所发愤;玩卦爻内外消息,而知大《易》作者之所忧患。愤与忧,天道所以倾否而之泰也,人心所以违寐而之觉也,人才所以革虚而之实也。昔准噶尔跳踉于康熙、雍正之两朝,而电扫于乾隆之中叶。夷烟流毒,罪万准夷。吾皇仁勤,上符列祖,天时人事,倚伏相乘。何患攘剔之无期,何患奋武之无会?此凡有血气者所宜愤悱,凡有耳目心知者所宜讲画也。去伪,去饰,去畏难,去养痈,去营窟,而人心之寐患祛,其一。以实事程实功,以实功程实事,艾三年而蓄之,网临渊而结之,毋冯河,毋画饼, 则人材之虚患祛, 其二。寐患去而天日昌,虚患去而风雷行。传曰:“孰荒于门,孰治于田,四海既均,越裳是臣。”

主委致辞

民革湖南工程学院支部主委 黄韧

魏源是“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杰出人物,是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的代表。他在专著《海国图志》中提出“经世致用”的宗旨,提出“变古愈尽,便民愈甚”的变法主张,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主张。《海国图志》中表现出光辉的爱国主义思想,反映了魏源的民族主义精神——追求民族之独立自主,传播了近代自然科学知识以及别种文化样式、社会制度、风土人情,拓宽了国人的视野,开辟了近代中国向西方学习的时代新风气。

民革湖南工程学院支部以本次“团结读书会”活动为契机,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本职工作中努力实现以德立身、清正廉洁、勤政务实、自律慎独、知行合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续写中华文化新辉煌。

支部共读

【民革湖南工程学院支部】

民革湖南工程学院支部成立于1998年9月,现有党员3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4人,湘潭市政协委员1人。支部党员大部分是高校教师,每位党员在各自的专业领域为学校和地方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支部成立至今,始终把创建学习型支部作为发展方向,紧紧把握参政议政、服务社会两大职能,在民革湖南省委会、民革湘潭市委会和湖南工程学院的领导和支持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2017年至2021年,支部连续5年荣获“党务工作先进支部”。支部近5年累计提交50余篇参政议政及社情民意稿件、7篇调研报告,被民革湖南省委会、民革湘潭市委会和湘潭市政府有关部门采用;在宣传报道上,支部坚持20多年通过民革湘潭市委会网站等及时发布支部活动及党员先进事迹。2021年2月15日,支部创作的《温暖心灵的点灯人》短视频参加民革中央“记录身边美好生活——民革短视频大赛”并荣获三等奖。在制度建设上,制定支部党员分工协作、学习、会议、民主生活、党内监督、积分跟踪记录等9项支部制度,完成《支部制度汇编》。

支部开展团结读书会活动

学习感悟

支部党员邓新年:

1840年的鸦片战争,帝国主义用武力打开了中国的大门,给中华民族带来了巨大灾难。受鸦片战争失败的强烈刺激,有识之士开始注意了解国际形势,研究外国史地,总结失败教训,寻找救国道路和御敌方法。其中,魏源就是杰出的探索者。

说到魏源,首先想到的就是《海国图志》,而说到《海国图志》,首先想到的就是“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主张。《海国图志》写成于1843年1月,魏源是在好友林则徐编纂的《四洲志》的基础上完成写作的。《海国图志》全书内容除了包括世界各国的历史、地理以外,还有总结鸦片战争经验教训、论述海防战略战术的《筹海篇》、翻译西人论述的《夷情备采》及西洋科技船炮图说等。魏源提出的“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主张学习外国先进的军事和科技,以期富国强兵,抵御外国侵略,更希望国人通过了解世界而警醒。

今天,我们已经找到了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回望历史,我们应该从《海国图志》中领悟到富国强兵的艰辛探索,从而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支部党员何丽嘉:

爱国是亘古不变的时代主题。近代中国重农抑商、闭关锁国、内忧外患,一批又一批爱国开明的有识之士,研究外国史地,总结失败教训,积极寻找救国道路和御敌方法。《海国图志》是湖湘思想家魏源在当时社会历史背景之下撰写的重要“救世”著作。

从“师夷长技以制夷”到“经世致用”思想,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今天,同样具有借鉴意义。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投入,人才带来的新思想、新方法能够不断促进乡村产业的发展振兴;学习其他地区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本地优势,积极推动本地区的乡村振兴工作等,魏源的思想仍有其时代内涵。

支部党员陈建芳:

魏源是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的先驱,对于晚清危局有着深刻的认识,而且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主张,体现了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

《海国图志》集中体现了魏源“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在阅读《筹海篇》时,尤其能够体会到魏源的忧国忧民。鉴于晚清中国水师装备落后于西方,魏源提出了“制敌者必使敌失其所长”“守外洋不如守海口,守海口不如守内河”的海战观念,认为中国水师落后于西方,无法与西方在外海一争高下,只能引入内河“两岸兵炮水路夹攻”才能有效聚歼敌人。看到此处,感触颇多。两支军队作战,抛开意志、决心、谋略等主观因素,武器装备是决定胜负的重要因素。近代中国的境况,让我们认识到,一个强大的国家必须要有一支强大的海防力量。

欣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三艘航母福建号下水,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万众一心,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支部党员贺维:

魏源的《海国图志》是一部介绍西方国家科学技术和世界地理历史知识的综合性著作。全书详细叙述了世界各地和各国历史政治、风土人情,主张学习西方国家的科学技术,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中心思想,是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巨著。

由于时代的限制,《海国图志》并不完美。全书除了《筹海篇》和各部分的序文、按语以及《元代北方疆域考》等文字为精心撰述外,其余大多是辑录他人著作汇编而成。比如,百卷本所辑之世界各国分图,由于原书绘制技术差,致使位置、距离、形状等亦多偏差而不准确。

尽管如此,《海国图志》依然无愧是中国近代思想史和史学史上的一部杰作,在海内外有着深远的影响。梁启超在《清代学术概论》中赞誉说:“治域外地理者,(魏)源实为先驱”。尤其是魏源在该书中所阐发的“师夷”思想,对中国当时和后世都有巨大的影响。

团结报:http://www.tuanjiewang.cn/m/2022-07/02/content_8935612.htm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