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红网时刻】湖南工程学院教师潘立军:在教书育人与服务社会中彰显师者价值
作者:单艳艳   发布时间:2022-08-15    摄影: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新闻中心

图片1.jpg

湖南工程学院教师潘立军。

科技特派员、中小企业服务志愿者,工商管理学科学术骨干,湖南工程学院教师潘立军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还尝试过许多工作角色,他认为:“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教师,教学科研是天职,服务社会是本职,要坚持教学科研与服务社会相统一,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用“爱”呵护学生成长

潘立军始终坚持把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放在首位,除在课堂上上好每一堂课外,他还经常指导本科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坚持担任本科专业班级班主任。

课堂上,潘立军不放过任何一个能启发学生主动思考、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的机会。物流管理2012级学生刘尚政回忆说:“潘老师教授的企业经营沙盘模拟课上,我模拟经营企业因现金流控制不好失败了,老师要求我复盘失败原因,我十分不情愿,潘老师就鼓励我说:‘今天的课程收获最大的就是你,因为痛苦记忆总是比美好记忆刻骨铭心。’现在我的工作主要是为中小企业提供小额流动资贷款,每当我与客户交流时,我就想起这堂实践课,不忘提醒我的客户一定要控制好企业的现金流。”

课堂外,潘立军创造一切条件帮助学生开拓专业视野。2020年7月中旬,为指导2018级3位学生参加省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科竞赛,潘立军自掏腰包,冒着35℃以上的高温,带领学生深入比赛案例对象——南岳衡山考查,连续两天天带领学生深入红色旅游景点现场,面访游客收集第一手资料,最终三位学生不负众望,一举获得当年旅游学科竞赛一等奖。近年来,潘立军多次带领学生去知名企业、政府机关暑期实习、案例调研。2019级研究生谭浩博说:“读研期间,潘老师领着我在全国考查我100余家特色中小企业,特别是带领我去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调研,让我深度了解了宁夏产业经济与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开拓了我的专业视野,提升了我的处事能力,我收获良多”。

生活中,潘立军爱生如子,用心呵护学生成长。2020年4月11日晚11点,潘立军担任班主任班级的一位同学在校外突遇车祸,他接到求助电话后顾不上换上外套,穿着睡衣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安抚受伤学生,及时安排送医院救治,并陪学生在医院做完所有检查,确认无生命危险后才回家。平时课余时间,潘立军最喜欢与同学们一起长跑,他认为跑步既能锻炼身体,更能磨练心志,他常鼓励学生说:“一个人能独自坚持跑完5公里、10公里、20公里,不一定是身体最好的,但一定是毅力最好的,人生就像一个人在不停奔跑,自我驱动、坚持不懈,总会到达终点。”在潘立军的影响下,全班学习氛围与体育氛围浓厚,全班一半的同学经常锻炼身体,五分之三的同学树立了考研继续深造的学习目标。

用“智”助企转型升级

服务社会是应用型本科学科建设重要一环。2013年,潘立军从中南大学物流工程专业博士毕业,学校了解他的专业特长后,推荐他参加学校首批企业工程经历项目,通过企业严格考评,在省内一家商砼物流公司开展技术服务。在一年半的产学研合作期内,潘立军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带领公司技术部门、运营部门开创了全国首个区域性商砼物流运输集中调度运营模式,并对接引入风投基金,成功研发商砼物流智慧调度平台系统,平台成功入选当年全国绿色交通城市建设项目。任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实现6倍增长,潘立军的企业工程经历同时被学校、企业考核为优秀。

一年多的企业工程经历使潘立军更加坚定了用专业技术知识服务企业的信念。2016年,他又主动加入中小企业服务专家志愿者团队,联合长株潭各地的大中型企业法人、高管,高校与专业服务机构的高级技术人才义务开展中小企业巡诊、小企业向知名大企业家登门求教等一系列帮扶中小企业的志愿活动,共有100余家中小企业从中受益。2020年,因志愿服务成绩突出,潘立军被聘为首届湖南省服务中小企业专家志愿者公益活动(暨“携手行动”)特聘导师。

“高校教师利用专业知识帮扶广大中小企业,一方面彰显了应用型大学的社会价值,另一方面也是教师开展继续教育、把握专业前沿、提升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用‘智’助企转型升级的过程也是推动应用特色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的过程。”潘立军表示。

用“心”为政府献计献策

得益于同时拥有经营企业与服务企业的经历,潘立军擅长从企业、市场、政府等多角度发现中小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困难。2018年10月,相关部门委托他开展全省中小企业发展存在问题与困难专题调研,并只给了1个月的工作时间,潘立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迅速组建团队,在湖南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帮助下实地走访了全省108家“小巨人”中小企业,召开了14场座谈会,广泛收集第一手资料,高质量撰写的调研报告获得上级领导肯定。2021年,潘立军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某经开区人事制度改革评估工作,通过细致调查、客观分析评价,撰写的人事制度改革评估报告获得有关领导的肯定,工作建议也被相关部门采纳。

潘立军认为,撰写高质量的资政报告关键要用好“三心”,一要对委托单位用心,把握好立场与基调;二是对调研对象用心,学会换位思考,原汁原味提炼调研对象观点;三要对数据资料用心,不搞拿来主义,要小心求证,仔细分析。

近三年来,潘立军除了主持参与多项省市政府的咨询课题外,还受邀参与“十三五”中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发展规划的研究工作,以及首届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试评估工作,因工作业绩突出,他被评为“2019年全国中小企业试评估工作先进个人”。

红网时刻: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2/08/15/11719945.html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