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正文

湖南工程学院与英国苏格兰高地与岛屿大学合作举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08    摄影:    来源:null    编辑:新闻中心

湖南工程学院(以下简称HIE)与英国苏格兰高地与岛屿大学(University of the Highlands and Islands,以下简称UHI)合作举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编号:MOE43UK2A20111165N,有效期至2020年12月),是经湖南省教育厅审核、教育部审批的本科合作办学项目。自获得办学批准之日起,HIE和UHI严格按照国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教育部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办法》和一系列文件精神规范办学。在合作办学项目实施过程中,规范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努力提高办学质量,现将该项目2016年的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办学基本情况

1.项目审批及教学开展情况。

2012年6月13日中国教育部下发项目批准书(批准号:MOE43UK2A20111165N),批准“湖南工程学院与英国苏格兰高地与岛屿大学合作举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该项目采取“3+1”的合作教育模式,学生毕业后达到中英双方高校的教学要求,可获得HIE颁发的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第四学期末,项目内学生英语成绩达到要求的,可注册为UHI海外学生,第三年学生不出国在修完UHI 6个大模块专业课程(每个模块涵盖了多门课程内容)后,成绩合格可获得UHI的机械工程普通学士学位(BEng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学生第四年赴UHI学习一年,完成UHI教学要求,可获得UHI颁发的BEng (Hons) Mechanical and Energy Engineering 机械及能源工程荣誉学士学位。

合作办学项目招生每年列入国家本科第二批次统招计划,同批次录取。 2012年湖南工程学院正式启动项目的招生工作,已招收本科学生四届。每年的招生简章和招生宣传资料首先按时上报省教育厅和省物价局,审核通过后,再进行相关的招生宣传,招录过程从未存在任何的虚假宣传情况,收费标准严格按照省物价局审批。2016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录取报到人数为52人,目前该专业在校生人数为153人。

自项目正式实施以来,合作双方高校始终严格履行办学协议,师资、课程、教材、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考核评价模式的引进与学生招收、培养、管理等方面均按照合作办学协议严格执行。

二、教学运行管理与质量监控

1. 师资建设

学校通过多种途径与方式对合作办学师资进行培训。一是鼓励和支持项目教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二是通过湖南省教育厅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任教师培训项目选派专业骨干教师赴合作院校进行课程教学培训和研讨。三是优先推荐项目内的骨干教师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申请国外访学或攻读学位。四是通过湖南工程学院教师培训项目赴国外或国内院校进行学习、培训。教师评聘程序规范,教学效果和相关反馈良好。

2.教学组织

教学计划由专业负责人会同UHI项目负责人和学术导师,根据双方学校关于教学计划的要求进行编制。根据英方学校在电气工程专业的优势,结合我校特点,主要引进了以下六个模块课程: 机械工程原理、控制与测量仪器、机械工程应用、微控制器、项目与管理以及可再生能源,共包含18门课程。

所有课程的教学大纲完整,每学年均组织课程负责人对教学内容的安排、考核方式、学时分配等进行讨论,不断完善。中英双方在教材和教学资源的利用方面坚持充分共享的原则。引进教材较好地满足了项目的教学需要。在教学方式上主要采用多媒体教学、案例教学和项目式教学等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在教学语言上,按照合作项目的要求,中方的公共基础课程(英语语言类课程除外)和实践性环节教学语言使用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为基本教学语言和文字,双方共同开发的课程采用双语教学,引进的课程采用英语作为基本教学语言。

3. 项目管理

项目联合管理委员会通过问卷的方式对不同年级所有的学生进行调查,了解学生对于项目运行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与学生代表座谈的方式获得学生对于课程模块学习的反馈,并据此与任课教师沟通,调整教学资料和教学方法;项目管理团队每学期末组织教学视频会议,双方负责人、任课教师、学生代表参加,对该学期的教学及管理进行研讨和总结。

学生参与项目的共同治理是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的集中体现。项目实行了学生评教制度,学生评教的结果为改进教学提供了依据。学生成立了各级社团,社团可以收集学生的看法和建议,向中方或者英方项目负责人汇报。另外,学生还可以在问卷调查、座谈会、教学会议上发表意见,参与项目的共同管理。

4. 教学质量监督

为保证正常教学秩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HIE建立了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执行以学校为主导、以二级学院为主体、校院结合的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合作双方还成立了项目联合管理委员会,负责对项目每年进行质量审查,并定期开展对合作办学工作的专题研究。学校严格遵循合作协议要求,对教学实行统一管理,具体由国际教育学院负责。
       合作办学项目教学管理纳入学校教学质量监督体系之中。学校教务处每学期进行不定期专项教学检查、期中教学检查以及每年度各项教学指标考核。学院教学督导组对教学全过程进行监控,并及时将检查结果反馈给教师, 督促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
       每学期末组织教学视频会议,要求双方管教学的院长、项目负责人、课程主任、学术导师、外方课程任课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对项目的运行情况进行全面的探讨,各方提出意见建议,总结办学经验。合作项目的英方项目主管Robert Kay每学期均会来我校检查、指导合作办学工作,对合作办学项目实施监控。

三、财务管理状况

项目学费标准严格遵循湖南省有关文件规定并报省物价局审批后执行,同时在当年招生简章中特别说明,向社会公示,做到了合作办学项目收费信息公开透明,从未向本项目学生收取任何额外费用。

本项目财务由湖南工程学院计划财务处统一管理,学生在中国学习期间的学费以人民币按学年收取,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所收取的费用全部投入项目教学活动实施和改善办学条件,主要包括中英双方教学人员课酬、中英合作办学专业专用教室建设、网络信息化条件改善、师资队伍培训、日常运行等。

本项目形成的资产由湖南工程学院资产管理处统一管理。

四、办学成果及社会评价情况

通过国外优质教学资源的引进、借鉴,对现有专业的课程进行了一系列的整合,为提升现有专业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促进了我校的学科建设、教学方法及师资队伍建设的发展。

1.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与资源对学校的专业教学改革起到了辐射与带头作用

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考核考评方式,教学实践中突出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注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教学方法和教学环节中体现为减少灌输式,增加启发式、讨论式、点评式,让学生动脑、动手变被动为主动,营造出互动与和谐的课堂氛围。引进国外先进的课程体系和外文原版教材,充实和丰富了专业教学内容,这些措施有力地推动了专业双语教学工作和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与资源对学校的专业教学改革尤其是“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改革起到了借鉴作用。

2.专业双语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引进国外专业课教师来校授课,通过助教制度以及选派专业骨干教师前往UHI学习进修半年,为合作项目培养了稳定的专业课双语教师队伍。这批经过国外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方法培训的老师,既可满足项目教学需要,又促进了校内项目外的教学改革。

3.学科建设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

学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是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并列为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依托学科与专业,2013年,HIE牵头,联合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和湘潭大学组建的“风电装备与电能变换协同创新中心”被遴选为湖南省首批“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

4.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

引进国外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和人才培养计划,强化过程管理,培养了一批英语应用能力强、专业知识扎实广泛、实践能力强、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适应地方经济建设需要的国际化专业人才。

随着一轮完整的教学流程和人才培养的即将结束,项目学生及家长深切体会了我校对合作办学工作的重视与投入。2015年11月在我校盛大召开的UHI学位授予仪式更是作为湖南省首例不出国即可拿到外方学位的成功合作办学案例而深受好评。

五、办学特色

1.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积极倡导问题导向型教学模式

引进UHI应用型人才教育理念和启发式教学方法,倡导小组学习(Group Study)方式,辅之以Coursework, Presentation, project interim report, project final report and examination等多种评价方式方法,注重过程教学与管理,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交流能力,实现“知识导向型”的教学模式向“问题导向型”转变。

2.引进专业核心课程体系,优化整合课程

该专业采用UHI推荐的多门英语课程、引进其6个大模块专业课程,另有UHI建议开设的五门双语课程。根据学以致用的原则,实现厚基础、宽口径的人才培养目标。在教材使用上,注重能力目标培养,课程设置范围广,教材为目前西方国家的优秀教材。合作双方通过培养方案保持课程衔接,通过教学大纲和教材引进保证知识结构一致,通过选派师资到合作院校学习与当助教保证教学方法一致,通过师资引进保证教学水平一致。

3.引进外方师资,促进教学与学术交流

引进的专业课程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英方教师承担。中方教师在外方教师授课期间全程参与听课,共同组织学生辅导答疑,课余时间还组织学术研讨,这些活动促进了中外双方教师之间教学经验的交流,同时增进了双方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4.以合作项目为依托,加大师资队伍培养力度

合作项目启动前已先行进行师资培训,迄今已有11人次教师赴国外大学进行语言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养了一批能够承担合作项目课程英语或双语教学的教师。

5.采用全天候学生管理模式,确保优良学风和培养质量

国际教育学院严抓早自习、课堂教学与晚自习等各环节的学习。建立学生英语学习分级教学改革;建立与家长的沟通机制,定时通过电话和网上交流等形式保持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及时反馈学生在校情况,取得社会与家长的支持与帮助。

六、努力的方向

中外合作办学作为高等教育改革的排头兵仍然肩负着教育方法改革与创新,教育资源深度引入与交流的重大使命,在办学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有:

1.学生英语语言基础差异化较大,为合作办学的实施带来一定挑战

项目面向全国招生,本二批次录取,由于学生来源日益广泛,学生英语语言基础差异化加大,给教学带来一定难度。对此双方高校共同努力,采取了多项措施,如实行早晚自习制、英语分级教学、选派有出国学习经历的英语教师授课以强化雅思学习、利用外教教授语言课、开设双语专业基础课、专业英语课、UHI专门针对项目内学生打造VLE(虚拟学习平台)等等,学校将组织各种竞赛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语言应用和实践的机会。

2.合作办学项目引入的外方课程授课时间相对集中

合作办学项目前期(第一、第二学年)主要引进语言课程,在第三学年需完成引入的所有外方专业课程,课程分为6个大模块(涉及十余门课程),且全由外方教师授课。这有益于学生专业能力的提升,但由于授课时间相对集中,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学生的学习压力,对学生的学习能力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为促进合作办学内涵建设,双方高校将进行更深入的沟通与探讨,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计划,提升教学质量,更好地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湖南工程学院

2017年4月1日

 

分享到: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