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湖南工业大学原副校长张昌凡来校作报告 谈“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推进学校内涵发展”
作者:田瑶   发布时间:2021-02-28    摄影:田瑶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2月27日下午,学校在一报告厅举行主题为“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的辅导报告,这也是此次干部培训专题报告会的第四场。报告会邀请湖南工业大学原副校长张昌凡担任主讲,我校副校长魏克湘主持。

“学科水平是高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的主要体现,学科竞争是大学竞争的基石,学科建设是构筑高等学校核心竞争能力的必由之路。”张昌凡结合湖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的实际工作,围绕“内涵发展与学科建设”“学科评估”“学位点建设”三方面分析了高校学科建设工作。他认为,高等教育的内涵发展强调的是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增强实力。高校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发展。

张昌凡还针对第四轮和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变动情况,从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四个一级指标体系进行讲解。他表示,第五轮学科建设在框架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强化特色分类,对评估体系和方法进行系统性升级。

“做好学科建设,要遵循哪些原则?”张昌凡认为,一是要将优势学科的需要性和引导性相结合,了解社会要什么和缺什么,不断适应和满足国家、区域和社会的发展。二是学科建设的可行性,立足校情,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来开展工作。三是学科建设的优先原则,在优势学科建设上有所侧重,有所为有所不为,进而强化其优势。四是前沿性原则,优势学科建设要着眼长远,了解、跟踪、掌握世界发达国家科学发展的动态和趋势。高校学科建设要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能力,为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魏克湘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张昌凡教授从学科建设的内涵、意义、准则、措施以及学科评估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对如何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作了精彩报告,张教授的报告既有宏观层面的建设意义,也有微观层面的具体操作案例,具有启发意义和指导价值,为学校下一步学科内涵发展,提供思路,具有参考意义。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杨欢)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