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正文

【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三十人谈⑦】覃添:平凡的我也走上国际大赛的领奖台
作者:蒋玉婷   发布时间:2021-06-09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覃添,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统计学1802班学生。曾任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F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湖南省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南省三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干部、湖南工程学院“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征文比赛三等奖等奖项。

记者:能谈一下你参加“我与改革开放的故事”征文的灵感来源吗?

覃添:参加学校的“我与改革开放的故事”的征文比赛,灵感源于我小的时候,我奶奶经常跟我分享一些她的故事,我将她的故事结合改革开放,写出来去参赛。比如她小时候家里穷,在小学便辍学了,她渴望读书,但是没有机会。这些故事对我影响很大,因为奶奶的故事,我特别珍惜学习的机会,也借征文活动,把我的感想写下来。

记者:我们了解到你参加过“三下乡”活动,你在这一过程中有什么样的体会?

覃添:“三下乡”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农村。出发前,我理解的“三下乡”是车程四五个小时,路面颠簸,去到一个房屋破旧的地方。结果前往目的地,交通便利,有直达公交,乡村环境优美。社区还配备了很多健身器材以及娱乐设施,早上和下午有很多老人和小孩来社区锻炼、玩耍。看到这些画面,会让我想到我家乡的生活场景。

记者:那可以谈谈你的家乡吗?

覃添:今年“五一”放假我和同学们回了一趟我之前就读过的小学,我觉得变化很大。我之前读书的时候,操场是煤渣跑道,篮球架也是木制的,用久之后木板子就会松动;还有教室,之前是黑板,老师上课用粉笔写字,每次擦黑板的时候到处是粉笔灰,教室的窗户也是木制。现在运动场是塑胶跑道、崭新的篮球架、绿草地,还配备了乒乓球台;教室变得宽敞明亮,白炽灯、电风扇,上课都使用多媒体,现在教学设施变化太大了。看到这些,不得不感叹国家发展迅速,以及对基础教育尤其是对农村教育的重视。

记者:能谈一下你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的经历吗?

覃添能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我激动、紧张。为什么说激动,我一个平平凡凡的大学生,从来不敢想像我能代表中国出战这种国际性的大赛,心情确实激动了很久。为什么说紧张呢,那是因为参加比赛,一方面,我不仅仅是为自己、为学校而战,也是为中国而战,我在比赛中代表着中国青年大学生的表现,马虎不得。另一方面,有机会和全球各国的参赛选手一起竞争,必须要把我们的实力拿出来。

备赛中,我们团队挑灯夜战,不畏艰难,有时候讨论到凌晨,第二天又早早起床继续备战。现在回想起备赛经历,我还记忆犹新。在比赛中感受最大的是祖国的强大为我们的生活、学习提供支持、保障。也是因为中国科技、经济的飞速发展,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在国际舞台上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

记者:你认为青年学生如何将个人追求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

覃添:青年学生将自己的追求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努力履行自己在每一阶段的义务。在现阶段,作为学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毕业后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到祖国的建设当中,将祖国建设得更加完美,更加美好。

记者: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有没有新的收获和体会?

覃添: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学习党史,可以坚定自己的党性修养,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可以汲取更多积极向上的力量,我很喜欢汪国真在《山高路远》中的一句话“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学党史,可以用信仰之光照亮我们前进的路。国家建设需要有青年力量的注入,只有青年热爱祖国,坚定信仰,才能够将国家的未来建设的更加繁荣,才能不辱使命。

记者手记:在采访的过程中,当谈及党和国家的时候我们看见了覃添眼中的光,那应该是他的信仰之光。一个国家之所以繁荣昌盛,既有前人的艰苦奋斗、辛苦付出,也有青年人的热血与追求。“少年强,则国强”,一个国家只有少年拥有家国情怀,投身于家国建设,祖国的将来才能够更加强大。正是一代代的年轻人有着自己的信仰与热血,带着自己的梦想投身于社会,祖国的未来才会更加美好!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田瑶)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