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正文

【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三十人谈㉑】刘小年: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作者:徐筱颜   发布时间:2021-07-12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刘小年,1977年参加工作,198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全国高工专工程制图课程副组长、组长,湖南省工程图学学会理事,现任湖南省图学学会常务理事。

记者:能介绍一下您的入党故事吗?

刘小年:我的父亲是一名党员,从小我就是听他讲述党的故事长大的,我们家祖辈在农村,生活贫苦,正是因为共产党解放了全中国、建立了新中国,我们的生活才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我记忆中,父亲做事总是勤勤恳恳、踏踏实实,时常教育我、叮嘱我,好好学本领,将来要为党和国家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也是父亲以身作则,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形象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1986年,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988年,党组织同意我加入共产党。

记者:您家三代都是党员,你觉得三代人对党的认识有不一样吗?

刘小年:肯定不一样,时代在变,观念在变,唯一不变的是信仰。

我父亲那一代,农民翻身做主人,对党是一种纯粹而朴实的感激之情;我这一代党员,对党的事业和国家发展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做好教学工作,教好学生,把他们培养成才;我女儿一这一代是80、90后,她们继承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在老一辈的基础上,她们敢于创新、有想法、有行动,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如果说我和我父亲这一辈是把党的根基打牢,那80、90后,还有00后,他们将会把党的事业做大、做强。

记者:您认为作为高校教师,应该拥有哪些基本能力?

刘小年:首先,我认为教师要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为人师表,这些是最基础的,只有我们做出了正确的示范,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其次,要有过硬的职业素质和夯实的知识,这些本领是教师站稳讲台的前提。俗话说,给学生一杯水,我们就要有一桶水,我们的知识储备强大,才能给学生带来更多的知识;把自己所教的课程讲活、讲生动,吸引学生注意力,才能激发和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才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所以教师要掌握学科的前沿发展状态,注重自己知识结构更新积累和学识学术水平的提高。

现在,我虽然退休了,但我仍然在学习,比如没事刷抖音,学习一些新鲜词汇,跟学生聊天。上课的时候,说一些流行语言,一下子就拉近了和学生们的距离。有时候上课,我还会提醒学生们让他们不要“躺平”,毕竟下一个百年就要靠这一代年轻人,他们会去见证我们不能见证的未来。

记者:那您教学中,怎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刘小年:除了认真搞好教学工作外,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还应在教研、科研及教材建设方面有所作为。我自己觉得在教材编写方面应该是有一定优势,因为一本好的教材不仅是成功教学经验的总结,更是教学成果的凝结与体现。我先后共主编了十几(套)本教材,其中有六本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教材,这里面有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有三套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有两本畅销教材。我主编的《工程制图》教材,还获得湖南省2008年度优秀教材。

在编写教材的时候,我严格要求自己和其他参编的老师,编写教材不能随便,要认真、细致,作为编者要对里面的每一句话、每一幅图负责。我们经常为了把一个概念表述清楚、为了绘制一幅图,讨论到深夜。编写教材的过程中,我们见过湖工最深的夜晚,也见过湖工第一缕阳光。

这些和我一起编写过教材的老师,后来无论是在教材编写还是教书育人,他们都对自己高要求,特别是一些年轻老师。我认为做事就要踏踏实实,不管是编写教材还是教导学生,要踩稳、踩实脚下的路,今后回头看这段路才能问心无愧。同时,做任何事情都得努力,很多的意外之喜都是送给努力的人的。

记者:您对当代青年党员有什么寄语吗?

刘小年:我希望现在的年轻党员要一定要明确自己的责任,牢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能够常怀感恩之心、常思报国之道,时刻要想到自己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做点什么。再就是希望他们能够脚踏实地,认真把专业知识学好、把将来为国贡献的本领夯实,这样才能为党下一个百年新征程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记者手记:

采访中,刘小年老师说了许多遍“认真踏实”,强调党和国家的发展需要青年一代的奋进。作为青年学生,我们更应该肩担使命,不改初心,脚踏实地,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田瑶)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