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正文

立足新时代 彰显新作为 我校2021年暑期辅导员培训班举行
作者:尹滨 姚颖   发布时间:2021-07-28    摄影:    来源:学生工作处    编辑:新闻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和水平,7月21-27日,我校在二报告厅举办2021年暑期辅导员培训班。

开班仪式于7月21日举行,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小刚出席并讲话,学生工作处(部)处、团委主要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老师及应用技术学院专职班主任共计120余人参加。

“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全体教师宣读高校辅导员誓词。

辅导员代表尹滨作入职工作心得交流发言。他结合实际从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方面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认为,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更应干一行,爱一行,不忘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在琐碎中积累伟大,在坚守中成就理想,争做新时代优秀辅导员。

张小刚作动员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学生工作处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就新时代和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期望,要求全体思政教育工作者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紧跟时代步伐,明确角色定位,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增强自身学习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坚持“学、思、行”结合,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的能力。

学生工作处处长徐粤宇宣布2021年暑期辅导员培训班开班仪式正式启动。此次培训,分为外校知名教师经验分享和本校外出培训辅导员教师交流分享环节。

21日上午,中南大学王梓懿老师作了题为“聚焦主责主业,提升素质能力——从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到学生日常管理”的主题报告。他结合理论与实际,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政策精神。他指出,修改赛制后的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更加注重实战、实际和实效,更加考验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应变能力。

24日上午,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唐海波教授带来了主题为——“精神卫生法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面临的困惑与应对策略”讲座,阐述了《精神卫生法》相关内容,并结合实际,引用大量案例,给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活泼的心理健康教育课,也为我校辅导员更好地开展心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借鉴经验。

27日上午,湖南省高校网络思政教育名师向美玲作了题为“拥抱Z时代,共创新主流——高校网络思政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分享。她从网络思政出发,结合当代大学生特点,为我们讲解了新时代大学生日常教育与管理的新思路。她指出,新时代的辅导员需扎根网络思政教育,服务伟大梦想,做温柔而有力量的辅导员。

此外,我校2021年上半年外出参加省级培训的10位教师也受邀参加了相关专题讲座分享,其中,陈亚琼老师从自身的工作经历出发,给全体辅导员作“辅导员谈心谈话技术”经验分享,她指出,辅导员应从实际出发,需对来自不同地区的学生性格特点、思想观念、个人能力、综合素质进行整体把握,对学生做到因材施教。全体辅导员收获颇多,通过分组讨论形式,每组代表上台进行了相应专题的心得分享。

27日,为期一周的暑期辅导员培训班圆满落下帷幕,此次培训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涵盖不同领域的13场讲座,为全体辅导员搭建了理论学习和交流分享的良好平台。学员们纷纷表示学有所获,深受激励,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和育人初心,将勇担职责使命,大力弘扬吃苦耐劳精神,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促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服务管理工作水平再创佳绩。

徐粤宇作总结讲话。他希望全体辅导员时刻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开拓创新,奋力进取,当好新时代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梦想。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熊龙英)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