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正文

扎根·感恩·追梦④|胡激涛:以学习之心,借时代之力,走创业之路
作者:田瑶整理   发布时间:2021-09-14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编者按:2021年10月,湖南工程学院将迎来70华诞。历经70年工程教育积淀、21年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11年“卓越计划”的深度实施、10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学校为机电、纺织行业和社会经济建设输送了18万多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他们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为国家和社会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积累了宝贵经验,践行了湖工精神。

每一位校友的经历,每一篇访谈录,都是一段奋斗历程,是足以影响湖工学子人生观、价值观的生动教材。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建校70周年之际,学校拟陆续推出【扎根·感恩·追梦|校友访谈录】宣传报道,着力挖掘一批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校友,以榜样的事迹激发师生动力,用身边故事传递湖工精神。

胡激涛,1986年-1990年,湘潭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就读于电气自动化专业;1990年-2000年,南方通信(惠州)实业有限公司(航天部与TCL集团合资企业)担任生产制造部经理、办公室主任;2000年-2009年,调任TCL电脑科技(深圳)有限责任公司,担任运营总监及公司6sigma倡导者;2009年-2012年,调任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Z000100),担任企管部高级运营总监;2012年-2014年,东莞市恒建投资实业有限公司担任CEO;2014年至今,广东海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广东海洋协会合资公司),担任董事长。

记者:大学期间,有哪些记忆深刻的场景?

胡激涛:1986年,我来到机电部湘潭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就读于电气自动化专业。说起大学记忆深刻的场景,应该有这几幕。一是我们读书的时候,用的教材都是我们任课老师主编或者参与编辑的,如果没有过硬、扎实的专业知识,我们的老师怎么敢编写教材?现在想起来都肃然起敬。二是我们同学之中大多数人是来自农村,虽然生活条件艰苦,但我们学习氛围很好。有时候,早上打上5、6个花卷、馒头,我们就能在课室或图书馆学习一天。当时学习氛围很好,每个人都认真、刻苦,遇到不懂的问题,同学之间相互讨论、课后找老师答疑,不把问题弄明白不让老师走。现在回想起来,和老师、同学们讨论、学习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三是,我是广东人,广东四季常青,季节变化不明显,在来湖南之前没有看过雪。冬天的时候,我很喜欢到南校区办公楼前看大雪飘在雪松上面;春天的时候,到五楼宿舍窗边看梧桐枯枝发新芽的场景。30多年过去了,我再没有机会遇到这样的场景,但这些画面一直在梦中萦绕。

记者:在湖工的求学经历对后来的创业有什么影响,公司发展怎么样?

胡激涛:几年湖工求学经历,让我形成艰苦奋斗的性格,对创业韧性培养非常有帮助;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浓厚的学习氛围,为后面继续深造打下坚实基础;湖工校友遍布粤港澳大湾区,为创业提供很多帮助。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在湖工求学的日子里,我也养成看书、学习的好习惯,我毕业的时候是中专生,当时来说,中专文凭并不低,但是我并没有止步于此。后来,我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就读金融学专业,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由于突出的表现,结合TCL国际化培养干部的需要,我于2005年被公司送到美国德州大学阿灵顿商学院学习,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现在,我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攻读工商管理博士。多年来,我除了在专业方面得到提升,大量的社会实践也丰富了我的经历,我被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聘为校外导师,被深圳大学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聘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被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聘为专家委员等等。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我被母校(湖南工程学院)也聘为特聘教授,这是母校对我专业的认可。

说到我的公司——广东海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由三家资本公司合资而成,主要专注于智能制造领域的股权投资,参与创建了5支基金,总金额超过10亿元,目前已有6家公司成功上市或并购。

记者: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您觉得自己可以做出哪些贡献?

胡激涛:粤港澳大湾区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制造中心、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之一,结合公司业务及大湾区的产业发展,我及我们公司将致力于金融资本助力科技的发展,让中国最具质优价廉的产品畅销全球。同时,作为深圳校友会会长,我热切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湖工学子到大湾区工作和生活。

记者:今年母校将迎来建校70年,您有什么话想对母校说。

胡激涛:学校建校35周年的时候,是1986年,我刚入校;第二个35周年即今年(70周年),我们又将聚会湖工。这35年来,我见证了学校长足发展,希望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广大师生的努力下,母校明天会更好,并早日跨越发展更名为“大学”。

记者:您对湖工学子就业创业有什么建议?

胡激涛:湖工主要是理工科背景,立足于湖南,多数学子也来自于湖南。这几年湖南的经济飞速发展,据资料显示,绝大多数的湖南企业家均有在珠三角或长三角工作的经历,这些企业家结合湖南人力资本、土地等生产要素的优势,回到本土后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有机会的话,我建议我们的学生可以先到一些发达地方学习先进的技术、科学的管理方法、接触更高端的客户,待自己羽毛丰满了再决定是否创业或回家乡工作。另外,目前本科几乎是通识教育了,建议有条件的同学继续读研,提高自己的专业度,这样工作或创业时会更有竞争力。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熊龙英)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