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正文

两项全国一等奖!我校在第四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肖岳平 庞洁丽 王少力 李珍辉   发布时间:2021-09-16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近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主办、浙江省余姚市人民政府和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承办的国家A类赛事——第四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落下帷幕。我校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派出的代表队喜获两项一等奖、三项二等奖、四项三等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创造了我校参加该项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

图1 全国一等奖——智能管家-仿生机械狗(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作品

图2 全国一等奖——解魔方机器人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作品

创意组一等奖获奖作品“智能管家——仿生机械狗”具备一定程度的人工智能,能够自主进行物资搬运、管理家庭事物,为家庭安全保驾护航。同时,四足行走机器狗作为机器人技术发展过程中的关键节点正在迅速变革,对它的深入研究将会极大推动我国机器人技术水平整体提升,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会非常可观。本项目增加的四自由度机械臂灵活性强、结构紧凑、工作范围大且占用空间小,语音控制系统识别率大于95%,运用多项式拟合预测算法实现视频监控与移动目标跟踪。魔方组一等奖获奖作品“解魔方机器人”,使用4个USB工业摄像头一次性识别魔方颜色,在OpenCV下使用SVM进行颜色分类处理得到魔方状态,并采用了二阶段算法与深度优先搜索算法,极大程度的提高了自动还原魔方的速度。

此次大赛吸引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等345所高等院校的2475支参赛队伍报名参赛。比赛采用初赛、决赛赛制,大赛组委会邀请知名高校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经过报名材料接收和初评,评选出获得决赛资格的作品339件作品(入选率不及14%)。我校代表队从今年4月份开始整理思路,运用课余时间,通过不断地探索与研究,于7月份参加初赛、8月份晋级决赛,一路过关斩将,最后凭借作品新颖的设计思路和良好的功能效果斩获佳绩。

优异成绩的取得,不仅是对我校强化内涵建设、培育创新型人才的充分肯定,更是我校新工科教育成果的鲜明体现。今后,学校将继续鼓励广大师生参加省内外各类高水平赛事,进一步增强和拓宽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专业视野,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快速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熊龙英)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