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正文

聚焦问题提对策 躬行知事促发展 易兵一行到教学单位开展专题调研
作者:杨欢 田瑶   发布时间:2021-11-26    摄影:田瑶 杨欢 戴静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为提高实验室建设管理水平,扎实推进应用型本科建设,11月16日至25日,校长易兵,副校长罗毅平、向前前往各个教学单位,围绕实验室建设及管理情况、实验室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赴一线,听汇报,解难题,明方向,激干劲。通过“晒一晒”亮点,“找一找”短板,“比一比”成效,各学院凝聚起鼓足干劲、强化担当的强大动力。

展现亮点纷呈的“实力派”

气势雄伟的学院大楼、整洁明亮的实验室、更新换代的实验设备……各学院在暑假期间,战高温、斗酷暑,赶工期,提质量,保安全,在开学前,完成了一系列的改造。易兵一行现场考察各学院实验室、实验教学场所,切实感受到了教学环境的焕然一新。来到设计艺术学院,透明玻璃教室门让易兵一行眼前一亮。站在门外,清晰可见学生们听课专注、互动积极,呈现出饱满的精神风貌。“不用推门听课,也能‘把脉’课堂质量,学生学习状态一目了然。”大家纷纷点赞。

“十三五”以来,各学院在综合实力、人才引育、学科建设、科研成果、教学质量等各个领域取得卓越成绩,为“十四五”实现新跨越奠定了扎实基础。易兵表示,要凸显专业特色与亮点,不断强化实验教学,努力打造亮点实验室、特色实验室,让学生、教师走进来、呆得住、静下心、出成果;灵活、高效利用实验室现有设备条件,更好地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把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对标检视找差距、奋进有为抓落实的理念、行动贯穿始终。

寻找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各学院在座谈会上摆出问题,站在学科专业发展的角度各抒己见。“教室、画室、实验室场地不足。”“学生专业技能竞赛积极性高涨,实验仪器数量不能满足需求。”“实验室在负一楼,室内通风不佳。”一项项问题直指痛点,调研组现场办公提出解决思路。“根据专业规划和发展情况,加强多平台、多专业实验室共建,推进实验室规划和建设工作。”“加强专业交流,充分利用现有实验实训设备,避免重复采购设备。”“安装新风系统,提高空气质量。”在座谈会上,与会人员既摸清家底、找准差距、分析原因,又把握形势、弄清政策、拓宽思路,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向前表示,要完善实验室基础设施、实验室管理制度、仪器设备使用及维修、实验实训教学等建设,保障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要提高安全风险的防控意识,加强实验室安全监管,树牢安全红线意识,消除事故风险隐患;要紧密围绕学校发展目标,不断推进教学实验室交叉融合及公共实验平台建设,提高仪器设备使用效率。

打出事业发展的“组合拳”

如何让教师拥有归属感、使命感、责任感、获得感?如何让实验室更好适应学科专业发展,将专业优势与产业融合起来?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生应用和创新能力?罗毅平表示,促进实验教师的专业发展,打造一支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有创新思维的复合型实验教师队伍;加强对实验实训课程的开发,深化实施专业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提高管理工作有效性,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素养;加强教研一体化实验平台建设,利用学科资源优势,全面提升实验教学、科研质量。

实验室建设是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重要基础,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易兵对各学院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关注实验室建设的发展,在坚持统筹规划、合理确定需求、校园集约化建设的原则下,推动和保障实验室建设的发展。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教学单位师资队伍的建设,一方面引进高素质人才,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另一方面要积极选派骨干教师开展进修和培训,不断积累经验,提高教书育人水平。三是要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做到“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即学生要刻苦学习、教师要潜心育人、学校要回归教育、教育要回归梦想。

党政办、人事处、教务处、资产管理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各学院院长、分管副院长、实验室主任、全体专任实验教师参加本学院的调研座谈会。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熊龙英)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