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三湘都市报】“产学研用”造就高层次应用人才
作者:熊龙英   发布时间:2016-07-29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QQ图片20160729104948_副本.png

 

湖南工程学院2015级动力工程专业研究生在谢卫才副教授(左二)的指导下进行专业综合实验。通讯员 熊龙英 摄

近日,中国机电行业的“排头兵”湘电集团有限公司举办了一场技术需求对接大会,由湖南工程学院牵头组建的风电装备与电能变换协同创新中心(简称风电中心)的十余名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湖南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风电中心主任刘国荣教授表示,将瞄准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积极开展研究,特别是通过学校动力工程专业领域为行业企业培养输送紧缺的“技术高参”。

这只是该校依托校企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资源,构建校企协同联合培养研究生新机制的一个缩影。自2012年招收动力工程和纺织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以来,湖南工程学院实施“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校企联合培养机制,培养了一批行业急需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瞄准产业需求】着力解决产业可持续发展瓶颈

纺织工业是我省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2015年,全省规模纺织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57.28亿元,同比增长7.6%。但飘红的数据背后隐藏着一系列问题:中低端产品比重过高、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少……产业调整升级急需大批高素质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作为风电装备制造大省,湖南在风电产业上对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同样求贤若渴。

 面对上述行业现状,2012年,湖南工程学院开展纺织工程专业和动力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试点工作。“高层次人才奇缺是风电和纺织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就是要打破这个瓶颈。”湖南工程学院校长刘国繁说,为产业的结构调整、技术革新、发展升级培养大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是学校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唯一导向。

【产学结合育人】全方位培养高端应用人才

行业所需的高层次应用人才应该如何培养?湖南工程学院副校长易兵道出了学校的定位:服务需求。他表示,具体来看,就是根据行业从业所需的知识、能力、素养要求,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能力的提高为核心,教学内容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课程学习与企业实践紧密衔接,学位论文紧密结合工程实际,多方面全方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按照这一培养模式,近年来,动力工程学位点各团队依托技术创新,研发风力发电系统用电机、试验与测试系统等新设备20多种,其中,刘国荣教授领衔的风力发电机组及控制团队承担了业内知名企业科研项目40余项;研究的电机试验与测试系统处于国内技术领先水平,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超过2亿元。该校翦育林、周衡书教授领衔的纺织工程科研团队承担了企业科研课题30余项,经费达700多万元,完成科技成果转让5项。

【搭建合作平台】构建校企协同联合培养新机制

立足行业所需培养人才,湖南工程学院把校企融合推向了与整个行业深度融合的层次。

该校先后与湘电集团、湖南东信集团等企业合作,搭建了3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3个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6个省级示范实验室(中心),9个省级优秀实习基地。2013年,该校牵头、联合湘电集团和湘潭大学组建的“风电技术与电能转换协同创新中心”被遴选为省协同创新中心。

目前该校已建立校企合作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8家,与湖南海利集团公司等10多家企业共同成立“工程硕士研究生合作教育委员会”,努力创建“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校企协同创新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新机制。

【多措并举提质】研究生培养质量得到广泛认可

为了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该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研究生科技创新,设立了校长奖学金、研究生科技创新基金、研究生助研岗位等。在一系列政策的激励下,研究生积极参与各类科研创新实践项目,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在校研究生2次组队参加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国家级三等奖3项;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中获得省级二等奖1项;共发表或录用学术论文46篇,申请和获得专利25项,参与制定省级标准2项,设计制造新产品(工艺装备)5项,所产生的成果原创性强、水平高、应用前景广泛。

该校2015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100%,95%以上毕业研究生被行业内知名企业“抢”走。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熊龙英

三湘都市报:http://epaper.voc.com.cn/sxdsb/html/2016-07/29/content_1125534.htm?div=0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