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中国教育报】湖南工程学院:师生志愿者助脑瘫兄弟圆“大学体验梦”
作者:杨欢 熊龙英   发布时间:2021-03-08    摄影: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新闻中心

3月5日上午,湖南工程学院,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学生志愿者推着两个轮椅。“我们学校花都开了,带你们来看看。”“真美!”志愿者和轮椅上的两兄弟交谈着。

志愿者是该校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雷锋社成员,两兄弟是身患先天性脑瘫的坤坤(化名)和寅寅(化名)。雷锋社师生志愿者相守脑瘫兄弟12年,每周都会来到两兄弟的家里送温暖。这一次,他们把坤坤、寅寅接到了学校参观。

兄弟俩没上过一天学,很想体验一下大学生每天是怎样生活的。第58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迹,湖南工程学院雷锋社的师生志愿者帮他们完成了这个梦想。参观实验室、看展览、爱心义卖等“节目”,学校为兄弟俩准备了丰富的大学体验“套餐”。

在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一个机器人引起了两兄弟的注意。“来,你们也来试试。”在老师的引导下,坤坤、寅寅拿起控制器一按,机器人一会儿走路,一会儿翻跟头,不停变换各种姿势。“太厉害了!”两兄弟说鼓掌欢呼起来。

“还想看更多。”坤坤对志愿者说。学生作品展览在设计艺术学院三楼学生工作室,下过雨的楼梯格外滑,志愿者紧紧抓住轮椅扶手,一步步抬上工作室。天气有些冷,志愿者的头上仍冒出了汗珠。3D打印的汽车、高楼、笔、花瓶……这些栩栩如生的小物品让坤坤、寅寅大开眼界。

除了体验大学生活,坤坤、寅寅还将自己做的“蜻蜓”“小狗”“草莓”“中国结”等手工串珠带到了校园,参加雷锋社爱心义卖活动。

“这是我们做的手工串珠,大家快来看看。”坤坤、寅寅吆喝着。“你们的手工做得很精致,可以教教我们吗?”听到大学生的称赞,兄弟俩笑容灿烂。

一位特殊的顾客来了,该校副校长张小刚看到两兄弟的手工作品连连称赞:“欢迎你们来到学校,希望你们能常常过来体验大学生活。你们的手工艺品做得非常精美,这是你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欢迎坤坤、寅寅来到湖南工程学院!”咔嚓一声,师生志愿者和坤坤、寅寅纯真的笑脸定格在相机里。志愿者推着坤坤和寅寅的轮椅,漫步在校园中,雨中湿润的校园大道上留下了两条细细的轮椅胎印,雷锋精神在校园蔓延。

中国教育报:http://newapp.jyb.cn/app_pub/zixun/gaojiao/all/202103/t20210308_17394.html?docId=17394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