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三湘都市报】相伴12年,湖南工程学院实现脑瘫兄弟“大学体验梦”
作者:杨欢 熊龙英 麻思楠   发布时间:2021-03-06    摄影: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新闻中心

三湘都市报3月6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杨欢 熊龙英 麻思楠)“我们学校的花都开了,带你们来看看。”“真美!”3月5日上午,湖南工程学院,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学生志愿者分别推着两个轮椅,志愿者们和轮椅上的两兄弟交谈,笑得比花还灿烂。

志愿者们是该校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雷锋社成员,而两兄弟是患有先天性脑瘫的坤坤(化名)、寅寅(化名)。由于两兄弟的父亲早年去世,母亲郭利群独自一个人担负起了照顾兄弟两的重担。2009年3月,湖南工程学院志愿服务团队雷锋社的志愿者们开始每周在这个家庭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陪伴着他们一起成长。两兄弟不能走出家门,志愿者们便成了他们通往外面世界的窗口。这一相伴,已经整整12年。

“很想体验一下每周来家里陪伴自己的大学生每天是怎样生活的。”妈妈郭利群说,由于身体的原因,两个孩子出门极少。为了帮助他们完成这个梦想,勘察地形,联系参观实验室、看展览、爱心义卖……学校为兄弟两准备了丰富的大学体验“套餐”。

在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一个机器人引起了他们的注意。“来,你们也来试一试。”在老师的引导下,坤坤、寅寅拿起控制器一按,机器人一会儿走路,一会儿做俯卧撑,不停变换各种姿势。“太厉害了!”他们和志愿者鼓掌欢呼起来。“还想看更多。”坤坤向志愿者们撒娇。学生作品展览在设计艺术学院三楼学生工作室,下过雨的楼梯格外滑,志愿者们紧紧抓住轮椅扶手,小心地抬着轮椅,一步一步抬上工作室。天气有些寒冷,志愿者的头上仍冒出了汗珠。3D打印的汽车、高楼、笔、花瓶……这些栩栩如生的小物品让坤坤、寅寅大开眼界。

除了体验大学生活,坤坤、寅寅还将自己做的手工串珠带到了校园,参加雷锋社爱心义卖活动。“欢迎你们来到学校,希望你们能常常过来体验大学生活。你们的手工艺品做得非常精美,这是你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该校副校长张小刚买下了兄弟两自己编织的“中国结”和“草莓”挂饰。“你们的手工做得很精致,可以教教我们吗?”听到大学生们的称赞,两兄弟笑容灿烂。

时近中午,志愿者们带两兄弟走进了食堂。“我要鸡排、鸭肉……”“我要火腿肠、炒鸡蛋……”菜香扑鼻而来,两兄弟迫不及待向食堂阿姨点起了菜。“这是他们第一次和这么多大学生一起吃饭。”两人吃得津津有味。

实践操作、看展览、逛校园、在食堂吃饭……坤坤、寅寅的“大学体验”丰富多彩。“孩子们今天太开心了,圆了他们的大学体验梦,非常感谢学校安排这么精心的安排。”郭利群说。“以后有机会,我们常接你们来。”雷锋社指导老师杨俐说。

“欢迎坤坤、寅寅来到湖南工程学院!”咔嚓一声,师生志愿者和坤坤、寅寅纯真的笑脸便定格在相机里。志愿者们推着坤坤和寅寅的轮椅,漫步在校园中,成为了湖南工程学院一道温暖的风景线。雨中湿润的校园大道上留下了两条细细的轮椅胎印,雷锋精神在校园蔓延。

三湘都市报:http://sxdsb.voc.com.cn/mobile/article/202103/202103061644192536.html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