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湖南工程学院:成立“高数加油站”为学生解“难题”
作者:杨欢   发布时间:2021-05-27    摄影:    来源:中国教育报客户端    编辑:新闻中心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杨欢 记者 阳锡叶)“数学就像考研路上的‘拦路虎’,太难了……”“自己看书老半天,老师提点一句话就解决了……”为解决学生“高数”学习难、考研难问题,提升学生数学学习能力,近日,湖南工程学院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党总支部创建“高数加油站”,指导学生线上线下多维度学习,为学生解难题、办实事。

“‘高数加油站’的成立,是‘我为学生办实事’的一项具体举措,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以行见效。它为学子尤其是考研学生开辟了课堂之外高数学习的专属阵地,拓展了学生学习的平台,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学校党委副书记彭立威说。

“高数加油站”筹备初期,许多党员教师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加入。短短3天间,自愿参加答疑活动的教师达到20多名,愿意接受辅导答疑的学生将近1000人。为了满足更多学生的学习需求,学院迅速建立了第二个QQ学习群。为了保障答疑效果,党员教师同步建立了两校区线上线下答疑负责人机制。

“同学们还有不懂的么?这一类问题其实都是‘换汤不换药’,只要抓住本质,问题就迎刃而解。”自从“高数加油站”QQ和微信学习群创建以来,辅导老师陈海燕已经形成了课下查看群内消息、知悉学生问题并及时解答的习惯。

在学习群里,学生全天候拍照上传问题和题目到群相册,答疑老师负责搜集、归类、整理,针对共性问题,调整教学方案;另一方面也会结合其他老师的讲解,改进教学设计,提升教学效果。对一些简单问题,老师会及时解答,同时也鼓励同学们相互帮扶解答,老师点评。虽没有线下答疑师生面对面的交流讨论,但云端积极答疑互动却让师生们的心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高数加油站’既是党员教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的阵地,也是党员教师学史增信、利用专业优势增进师生情谊的园地。这是发挥党员教师教育引领、爱心护航作用的真正加油站。”负责人聂存云老师说。

“高数加油站”启动之后,学院还设置了线下答疑地点,每周安排值班教师为学生面对面答疑解惑。借助“键对键”,辅助“面对面”,实现“心贴心”,线上线下“数学辅导圈”初步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让我们在遇到困难时能及时得到解答,辅导答疑和例题精讲让我们对高数课程的学习不再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谢谢每一位老师的付出。”微电子1801班的刘洋燕对“高数加油站”的创建感到十分暖心。

学院党总支书记贾珍表示:“‘高数加油站’是广大党员践行育人初心使命,增强党性锻炼,为师生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一次生动实践。我们希望‘高数加油站’不仅成为学生学习阶段的‘加油站’,还要成为他们人生中的‘加油站’。”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http://newapp.jyb.cn/app_pub/zhuanti/xds/gxts/202105/t20210527_40391.html?docId=40391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