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光明日报】湖南工程学院:创新党史教育 培育素质人才
作者:杜庭语   发布时间:2021-11-24    摄影: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新闻中心

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湖南工程学院党委以教工党支部为表率,通过深入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一实事”活动,聚焦“培养双带头人、立德树人、服务重大战略”三大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狠抓基层党建,取得了良好效果。

把党史、思政放于3D打印、激光雕切等实训课程中;指导学生用3D打印技术还原三大战役场景,用激光雕切技术制作我国“海、陆、空”三军的代表性武器装备,打造了12个家乡党史故事,用“红色课堂”点亮青年学子心中的红色理想……学校应用技术学院把专业技能教学与党史、国防教育紧密融合,形成一条可走、可看、可听、可学的红色实训路线,让学生们在实训中“知党情、学党史、颂党恩”。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员教师则带领学生志愿者弘扬敬老、助老社会风尚,开展以“科技助老捷老”为主题的支部活动,经过4个月的反复研究测试,师生设计了一款命名为“小美”的语音智能台灯,便利老人的日常起居,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在学校驻怀化市会同县坪村镇铺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的配合下,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开展“‘乡村大脑’赋能乡村振兴”活动,探索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乡村振兴的途径和模式。

“乡村大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目前已重点完成电商平台的基础数据建设和“一对一”远程网络教学平台建设。“乡村大脑”完全建成后,将能够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从农户基础数据到农业生产管理、施肥、农技服务、农产品加工、物流、销售的综合性网络平台,为当地农产品的推广、销售搭建“乡村大脑”,用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同时发挥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的重要作用,让高校与乡村“同频共振”。

湖南工程学院负责人表示,学校把“党建+”深度融合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各项工作中,逐步构建起“有质量、有深度、有实效”的全时全域党建育人工作新格局。(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嘉伟 通讯员 杜庭语)

光明日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1b96850dd2f848da93a06f9e2e21582f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