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湖南教育新闻网】湖南工程学院:开展研学活动 培育“工匠精神”
作者:张小仙   发布时间:2022-06-10    摄影: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编辑:新闻中心

湖南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小仙)大型湘钢工厂怎样运行?现代化机器、人工智能如何作业?大国工匠怎么练成?三会一课怎么创新?6月7日下午,湖南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曹时艳、周舟妤栎、佘安带队学生党员共147人前往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杰出工人艾爱国优秀事迹,沉浸式体验红色研学活动,以红色初心致敬大国匠心,以工匠精神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动力。

在湘钢文化园区内,道路两旁的槐树郁郁葱葱,各大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走进艾爱国焊接实验室展馆大厅,六个位居大屏幕右侧的红底金字引人注目——“当一个好工人”,这正是大国工匠艾爱国的真实写照。据解说员介绍,艾爱国在焊接岗位上工作了半个多世纪。作为我国焊接领域“领军人”,他倾心传艺,在全国培养焊接技术人才600多名,攻克400多个焊接技术难关,改进100多项焊接工艺,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珠港澳大桥等“超级工程”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19.jpg

图片20.jpg

展馆内一张张工作照片,一个个精彩的奋斗故事,让参观者仿佛看到了艾爱国在湘钢的近两万个日夜,他用精益求精的态度,打磨、精进技术,始终秉持着他要“当一个好工人”的信念。艾爱国的事迹让大家心潮澎湃,同学们深深被他奋斗拼搏的精神所感动,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录。“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看到的不仅仅是艾爱国刻苦钻研、勇于拼搏的工作态度,我更看到了他为国家无私奉献的高洁品格。这不就是一名党员的红色初心吗?不就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吗?”经济学1982班龙贺君参观完展馆后说道。

专门运输材料的火车小轨道,自主作业的各式吊车、铲车,大型重工业系统机械……园区内众多现代化设备让同学们惊叹不已。“我以前只在书本里看见过这些设备,此次参观园区,让我切实感受到了科技的发达、祖国的强大,也让我坚信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中国一定会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机械设计制造2081班陈佳旺感慨道。

支部书记曹时艳表示:“硬技术现在越来越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趋势和动力。这次党建活动选择湘钢,就是为了带领学生们现场感受‘工匠精神’,并为就业创业打开新的思路。我们学生党支部活动结合工科专业特色,将党支部建设融入到实地创新企业考察之中,将组织生活会开在实践教学现场、开在先进典型现场,着力培养党员创新创业意识、培养争先创优意识,助力党员成长。”

湖南教育新闻网:http://news.hnjy.com.cn/gxlm/201982.jhtml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