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中国教育报】湖南工程学院:资助育人“双管齐下” 助力学生“五育并举”
作者:郭文辉 唐星星 易兵   发布时间:2022-09-02    摄影: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新闻中心

近年来,湖南工程学院坚持资助和育人“双管齐下”,从思想观念上“扶志”,从能力素质上“扶智”,从资金物质上“扶困”,“三位一体”“五育并举”,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以德立人 培养有德行的时代新人

强化思想引领,筑牢思想根基。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组织受助学生深入开展“讲好100个党史故事”“四史微课堂”“助学·筑梦·铸人”“诚信感恩校园行”等主题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感恩意识和奉献精神。

践行奋斗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受助学生开展资助政策下乡行和暑假大走访实践活动,走访革命老区,寻踪红色基因,开展红色实践教育,上好行走的育人实践课,培养受助学生的艰苦奋斗精神,让学生在实践中亲身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真实生活,通过调研、实地走访,用脚步丈量中国大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积极投身美丽中国建设。

发起朋辈领航,挖掘励志典型。通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五育之星”、“自强之星”的评优评选,选树品学兼优的受助学生典型,发挥榜样的影响力;定期举行励志、感恩、诚信等主题报告会和宣讲会,大力宣传励志典型,影响和带动学生勤奋学习,成长为有德行的时代新人。

以智慧人 培养有学识的时代新人

搭建学业平台,满足多层需求。为了解决受助学生在英语、计算机、高等数学等课程学习方面存在的困难,学校成立学业发展中心,英语、计算机、高等数学等课程教师党支部分别立项,通过学习讲座、团体复习和个性化辅导等方式提升学生学业水平;学生党员干部采取结对子的方式对缺课、早退、补考的受助学生进行帮扶,提升学生的学业成就感和自我效能感。

搭建“双创”平台,提升创新能力。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职业规划教育,引导受助学生将个人学业目标与职业发展、就业创业结合起来,提前储备未来职业所需的核心能力;学校建设了国家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1支、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平台32个,支持和鼓励受助学生参与各项竞赛,学生作品“智鞋柜”“本草药染”获得“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银奖,“摄影工作坊”“拼布创意工作坊”“行时研学”等10余项作品获得“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搭建校企平台,提升实践能力。近年来,学校先后与653家企业开展了产学研合作,现有国家实践教育平台4个、省级校地合作基地1个、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3个、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优秀实习基地25个,为受助学生提供充足的实习实训岗位和就业岗位,丰富提升受助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职业能力。

以体健人 培养有体魄的时代新人

疏解心理压力,促进身心健康。成立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通过团体辅导、个体咨询等方式对受助学生进行全程心理关怀,聚焦大学生学业适应与发展、考前焦虑、学习方法等方面的问题,积极进行心理疏导、引导与建设,帮助受助学生化解学业心理困惑。学校每年举办健康知识普及讲座和心理健康月等活动,引导受助学生认识到成长成才的前提条件是健康的体魄和坚定的意志,勉励学生自信成长,帮助学生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及大学生体育运动会、阳光健康跑、篮球赛等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健身,强健体魄、砥砺意志,凝聚和焕发青春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以美化人 培养有情趣的时代新人

开设人文选修课程,涵育审美修养。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将中国梦教育与提升学生艺术修养和学科素养深度融合,着力培育学生的审美修养和文化素养。学校每学期开设近70门人文素质选修课,方便受助学生选修,涵育学生人文情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学生心灵。

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提升美育鉴赏水平。举办文化艺术节、高雅艺术进校园和校园歌手大赛等文艺活动,将思想引领深入文化艺术活动,丰富青年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的审美品位;多渠道营造美育文化氛围,邀请名家大师开展美育文化讲座,提高学生审美素养。学生原创抗疫手舞、歌曲等作品登上“学习强国”等平台,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动力。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内涵,以传统重要节日、纪念日、重大节点为契机,向学生传递传统文化精髓,使学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激发爱国情感和民族气节,做具有文化素养的时代新人。开展系列讲座、吟咏竞赛和作品展览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以文化人,引导学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励青年奋发图强。

以劳塑人 培养有韧性的时代新人

劳育融入资助体系,培养提升劳动技能。学校将劳动教育融入资助育人体系,举办勤工助学岗位招聘会,实现用工单位与学生间双向选择,在锻炼学生沟通表达能力的同时,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与职业素养;以工程训练中心为主体,建立劳动技能培养基地,组织学生开展专业性体力劳动、创新性生产劳动和劳动安全训练,注重新知识、新技术和新工艺的运用,提升学生在生产实践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选树劳动教育典型,践行劳动光荣观念。在五一劳动节、植树节、学雷锋纪念日和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邀请时代楷模、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人物进校园开展专题讲座,帮助学生认识和理解劳动的重要意义;评选校内“劳动之星”,让学生理解“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树立并践行“劳动光荣”的观念。

湖南工程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资助育人工作围绕新时代学生发展需求,创新方法,整合资源,拓展平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中国教育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9/02/content_613426.htm?div=-1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