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湖南日报】全国政协委员陈赤平:加大对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1    摄影: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新闻中心

undefined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建设更多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是提升高校办学层次、提高社会认可的必经之路,也是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的重要载体。”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工程学院副院长陈赤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支持中西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简称“国家特需项目”)试点高校加快建设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促进人才区域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助推新时代中西部高等教育全面振兴。

陈赤平介绍,2011年,针对有关行业领域特殊需求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我国启动“国家特需项目”,选择少数办学水平较高、特色鲜明的高等院校,在一定时期内招收培养研究生并授予相应学位。多年来,各试点高校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截至目前,全国63所试点高校中,已有36所获批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陈赤平表示,未获授权的高校中,很多已具备硕士授权单位的资格和条件,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生人才培养经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陈赤平介绍,近年来,国家出台了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系列文件,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但与东部地区相比,中西部高等教育特别是高层次的研究生教育仍存在明显差距。截至目前,中西部普通本科高校中,有研究生教育的单位占比41%,比全国总体低近10%。“这与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求不相适应。因此,优化区域高等教育资源布局,推动形成同中西部开发开放格局相匹配的高等教育体系,意义重大。”

陈赤平建议,积极调整优化区域高等教育战略布局、加快完善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机制。同时,加大对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精准扶持、精准施策,优先支持已经具备条件的中西部“国家特需项目”试点高校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助力打造特色优势专业集群,探索走出一条适合中西部高等教育的特色发展之路。

湖南日报:https://epaper.voc.com.cn/hnrb/html/2023-03/11/content_1620373.htm?div=-1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