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中国教育报】湖南工程学院:200余名专家“把脉”工程教育改​革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2    摄影: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新闻中心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杨欢 傅新春 记者 阳锡叶)如何进一步凝练新工科建设经验,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全国地方高校工程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应该走怎样的人才培养道路,促进我国从工程教育大国走向工程教育强国?5月20日,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指导下,由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CDIO工程教育联盟主办,湖南工程学院承办的“承前启后再出发——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湘潭高峰论坛”举行。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的200多名专家学者聚焦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中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一级调研员侯永峰作主旨报告。他重点探讨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探索与实践、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方向与路径三个方面,并提出了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结构与类型、人才培养理念、人才培养组织模式、人才培养评价和要素建设六个改革方向与路径。

湖南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就如何深耕工程教育、擦亮“工字”品牌作交流报告。他针对湖南工程学院工程教育的探索与实践,重点介绍了该校概况、改革举措、建设成效等。学校一直致力于培养未来多元化、创新型卓越工程科技人才,为我国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提供人才支持,学校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深入开展新工科建设,探索高校和企业联合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工科人才的有效机制。

“持续改进专业建设将是常态,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教育体系和工程师培养体系是工程教育改革的关键。”“产业学院是地方本科院校新工科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要坚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构建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来自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围绕地方高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成果经验,新工科发展的创新内容及具体特色做法,新工科建设当中特色发展模式的背景、举措、成效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链接:http://newapp.jyb.cn/app_pub/zixun/tuijian/202305/t20230522_96427.html?docId=96427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