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正文

湖南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1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和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湖南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执行情况,现编制我校本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由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收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八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9月1日起至2022年8月31日。

一、工作概述

2021~2022学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讲话精神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目录,明确公开范围,细化公开事项,做好动态更新,逐项检查,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各项信息,深入推进财务、人事、招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保障教职工和在校学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主动接受师生和社会监督,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2021~2022学年湖南工程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在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

(一)依法治校,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

学校坚持依法治校,以《湖南工程学院章程》作为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和依据。2021~2022学年,学校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校党〔2021〕40号)、《湖南工程学院清廉校园建设实施方案》(校党〔2021〕41号)、《湖南工程学院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校党办字〔2021〕36号)、《湖南工程学院机构编制工作管理暂行办法》(校党办字〔2021〕44号)、《湖南工程学院科研教研教改工作量计算办法》(校教字〔2022〕32号)等83个制度文件,不断完善治理结构,健全内部管理体制,推进具有学校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和科学发展水平。

(二)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学校及时调整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全校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明确各职能部门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全校上下形成由“党委统一领导,学校行政主持,纪检监察、工会协调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教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强化内部管理,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学校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具体要求,强化内部管理,制定了《湖南工程学院校务公开工作规程》,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及具体职责、工作管理体制、内容、方式和途径、监督和保障等做了全面的规定。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湖南工程学院信息公开内容与公开形式目录》,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

(四)充分利用新媒体,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及校园各种信息平台,在校园网主页、官方微信平台、电子显示屏、办公系统(OA)、橱窗、各部门、各学院网页相关栏目,对有关信息进行公开。全年校园网发布新闻报道928条,发布通知通告85条、招标公告97条、学术讲座通知6条。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共推送254条图文,图文点阅量较高,成为学校重要的信息发布渠道。全年制作悬挂横幅标语70批次300余条,户外宣传栏更新400多次、橱窗150块次,大型显示屏100余批次,小型电子屏160批次,多媒体广告机内容实时更新,办公系统通知公告发布238条,进一步方便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校办学诸方面的最新信息。

(五)优化教育公共服务机制,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质量

优化教育公共服务机制,大力推进我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建设进程,通过教育阳光服务中心,实施阳光政务,为全校师生提供信息公开,并集中受理师生群众咨询、投诉和建议。学校教育阳光服务平台认真解答回复每一次来信来询,2021~2022学年共受理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师德师风与学风建设、网络建设、校园环境及安全、后勤服务、其他管理与服务等各类问题有效信件88件,回复和有效办理88件,回复率达到100%,并撰写《教育阳光服务中心服务事项受理报告》4期,为校领导决策咨询提供借鉴,成为学校改进工作、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水平的重要渠道。

(六)加强审查监督,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在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同时,学校还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规范对公开信息的审查和监督工作,做到既不损害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又杜绝失泄密事件的发生,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达到规定要求。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6〕74号)文件精神,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积极推动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的信息事项

根据《湖南工程学院信息公开内容与公开形式目录》相关规定,对学校应公开信息内容与公开形式目录予以公布。

(二)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1.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一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2.财务工作信息公开情况。学校通过门户网站、计划财务处网页等提供综合财务信息服务。一是预算、决算信息公开。学校预算按照“两上两下”程序编报,先后经过与各单位沟通、座谈,广泛吸纳意见,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最后由党委会审定;校长在教职工代表大会做年度财务报告,教代会进行审议。二是收费标准、收费项目公示。学校各项收费项目、标准、依据文件等均在学校计划财务处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三是财务管理制度、政策、工作通知公开。学校在信息公开网、计划财务处网站、校内办公网及时公开各级各类财经政策、财务管理规章重要制度和财务工作通知。另外就财务报销制度、支出审批流程、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分别开展了线上政策解读和指导,并通过财务网、办公系统(OA)、QQ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发布。

3.人事工作信息公开情况。通过在省人社厅官网、学校主页、处室网站、社会媒体等渠道主动向校内外人员公开人事管理的各类常规工作信息,主要包括人才招聘、人才选拔、师德师风、职称评审、目标管理、社保管理等重要工作信息。一是及时公开人事管理制度和服务指南。人事处网页公布了机构职能、人员分工和联系方式,发布了职称评审、教师资格认定、社会保险等具体事务的服务指南,并提供了个人权益类信息的查询服务方式,方便了教职工办理各类事务。二是加快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模块化建设。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共有公开招聘、人事管理、目标管理、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人事信息发布等六大服务模块,支持网上业务管理、常用表格打印、信息查询和共享等功能,向教职工提供便捷优质的人事信息服务。

4.招生工作信息公开情况。学校深入推动实施考试招生“阳光工程”进一步落实落地,建立健全并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执行招生信息“十公开”,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一是及时公布招生章程与招生计划。招生章程与招生计划是考生报考的重要信息依据和信息来源,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有利于满足考生的信息获取需求。二是积极公开招生宣传与咨询渠道。加强招生考试网站建设,利用新媒体探索新的信息发布渠道和模式,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扩大信息公开范围,规范公开程序和内容,提高信息公开时效,切实做好考试招生宣传与咨询服务。

5.学校工作推进情况的相关信息。主要有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型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等招生信息,毕业生基本信息、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就业方案及毕业生就业率等就业信息;学校教学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本科专业发展规划、学籍管理、专业培养方案、教学研究与改革等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等信息;教职工人员招聘、职称评审、岗位聘任的办法和结果等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基建工作有关资金使用制度、评标纪律、招投标管理办法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预决算等财务信息。

6.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信息。主要有教育收费、学生食堂、医疗卫生和后勤保障等信息;干部选拔任用、全员聘用、教职工培训、绩效工资分配、周转房分配的相关政策和办法等信息;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及其提案收集、处理和报告等民主监督信息。

7.学校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涉及学校的重大时间的调查和处理情况;与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网络:通过官方微信、校园网、办公系统(OA)分别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这是学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各类会议:召开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教代会或教代会常设主席团会议、各类工作会、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有关重要事项信息。

3.纸质材料:以纸质文件、各类年鉴、手册、报表、校报、校刊、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外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4.其他形式:公告栏、QQ群、电子邮箱、校园广播、橱窗、横幅、电话等形式。

(四)信息公开范围与对象

2021~2022学年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严格遵守《湖南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实施办法》《湖南工程学院校务公开工作规程》等相关规章制度,科学确定信息公开范围和对象,做到公开与保密相协调,既充分保障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又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五)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

1.信息公开的形式日渐多样。近年来,学校除了利用网络、会议、纸质文件、公告栏等传统方式公开学校信息外,还积极利用官方微信、校内网站、办公系统(OA)、QQ群、校内广播等方式在特定范围内对相应人群公开信息。

2.宣传和培训力度不断加强。除了在教学区、生活区和办公场所设置了大量的路标、门标、警示和公益告示之外,还专门设置28个宣传栏。这些宣传栏每期刊出的内容分别由学校各个院部和机关职能部门负责承包,定期或在重大活动期间向全校教职工和学生发布各类信息。此外,对这些部门的宣传栏及部门网页,学校定期进行检查和评比。在改进和升级学校电子办公系统同时,加大对各个院部和机关职能部门信息操作人员的技术培训,尤其是对信息查找、信息收集、信息发布、信息反馈和信息存档的网络负责人进行定期培训。

3.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拓宽。各院部和机关职能部门在积极创新信息公开模式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的信息公开渠道。负责学校发展和建设的几个职能部门,有关重大专题会议的会议纪要都予以公开,学校涉及教职工的重大活动都以简报形式予以通告。学校通过“校领导接待日”,采用轻松灵活的座谈方式,进一步拓宽了信息公开和师生沟通的渠道。通过开辟书记校长信箱,随时接待师生各种咨询和对话,及时掌控全校关注学校发展的信息动态。此外利用我校推进教育国际化方面取得的优势,不断提高学校的境外信息宣传力度,既增加了信息开放度,也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

4.信息公开的互动性不断增强。学校积极改变以往信息公开的单向性方式,增强信息公开的互动性。双代会所有立案提案及建议案都在规定期限予以回复并通过OA办公系统向全校教职工公布。同时,在信息公开栏上增加留言栏目,并设置专人负责及时解答,不但收集到了信息公开后的反馈信息,同时也起到了改进工作、提高服务质量的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1~2022学年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21~2022学年,学校双代会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评议,总体评价良好,同时双代会对校务公开工作提出了建议。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收到举报的情况

2021~2022学年,学校未发生因信息公开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学校在落实《湖南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实施办法》《湖南工程学院校务公开工作规程》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信息公开条目模块不够清晰或者重点不够突出;在公开的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还不够规范。针对以上问题和不足,拟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

1.强化内涵建设。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其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学校职能部门和校属学院的作用,完善信息公开途径,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突出公开的重点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行政各部门和学院网站规范性建设。以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突出公开重点。

3.丰富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完善湖南工程学院门户网站的建设工作,通过办公系统、宣传栏等渠道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平台,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2022学年,学校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见附件)

附件:2021~2022学年湖南工程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湖南工程学院

2022年11月20日

附件 2021~2022学年湖南工程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序号

类 别

公开事项

有关网站

1

基本信息

(6项)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https://www.hnie.edu.cn/xxgk/xxjj.htm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https://www.hnie.edu.cn/xxgk/xxzc.htm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http://ygh.hnie.edu.cn/gzzd.htm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在校内办公系统公开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http://ggfz.hnie.edu.cn/index.htm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https://www.hnie.edu.cn/xxgk1.htm

2

招生考试信息

(8项)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https://www.hnie.edu.cn/zsjy/zsxx.htm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http://zs.hnie.edu.cn/recruit/index/index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http://yjs.hnie.edu.cn/info/1011/3068.htm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http://yjs.hnie.edu.cn/zsgz/zsxx.htm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http://yjs.hnie.edu.cn/zsgz/zsjz.htm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http://yjs.hnie.edu.cn/info/1011/2307.htm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http://yjs.hnie.edu.cn/info/1011/2642.htm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http://yjs.hnie.edu.cn/info/1010/3151.htm

3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7项)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http://cwc.hnie.edu.cn/gzzd.htm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http://xqb.hnie.edu.cn/xyjz.htm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http://gzc.hnie.edu.cn/zcys.htm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https://www.hnie.edu.cn/zbgg.htm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https://www.hnie.edu.cn/info/1081/7191.htm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https://www.hnie.edu.cn/info/1081/8033.htm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http://cwc.hnie.edu.cn/info/1157/1260.htm

4

人事师资信息

(5项)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无报告事项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无报告事项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http://rsc.hnie.edu.cn/info/1064/1882.htm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http://rsc.hnie.edu.cn/rczp.htm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http://rsc.hnie.edu.cn/

5

教学质量信息

(9项)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https://www.hnie.edu.cn/xxgk/xxjj.htm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http://jwc.hnie.edu.cn/gzzd/xxjxglwj/zyykcjs.htm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http://jwc.hnie.edu.cn/gzzd/xxjxglwj/zyykcjs.htm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http://jwc.hnie.edu.cn/gzzd/xxjxglwj/jxyxyzlgl.htm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http://jy.hnie.edu.cn/module/news?type_id=424&menu_id=520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http://jy.hnie.edu.cn/module/news?type_id=419&menu_id=517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http://jy.hnie.edu.cn/detail/news?id=659002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无报告事项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https://www.hnie.edu.cn/info/1081/7339.htm

6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4项)

(36)学籍管理办法

http://jwc.hnie.edu.cn/xjcj/xjgl.htm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http://xsc.hnie.edu.cn/index/gzzd.htm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http://xsc.hnie.edu.cn/index/gzzd.htm

(39)学生申诉办法

在学生手册上公开

7

学风建设信息

(3项)

(40)学风建设机构

在校内办公系统公开

(41)学术规范制度

在校内办公系统公开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在校内办公系统公开

8

学位、学科信息

(4项)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在校内办公系统公开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在校内办公系统公开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无报告事项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无报告事项

9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2项)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http://gjy.hnie.edu.cn/xygk/xyjj.htm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http://gjy.hnie.edu.cn/lxhg/gzzd.htm

10

其他

(2项)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https://www.hnie.edu.cn/info/1044/7249.htm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无报告事项

分享到: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