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正文

扎根·感恩·追梦③|袁君奇:“荣誉背后,我是一名湖工人”
作者:熊龙英   发布时间:2021-09-13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编者按:2021年10月,湖南工程学院将迎来70华诞。历经70年工程教育积淀、21年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11年“卓越计划”的深度实施、10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学校为机电、纺织行业和社会经济建设输送了18万多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他们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为国家和社会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积累了宝贵经验,践行了湖工精神。

每一位校友的经历,每一篇访谈录,都是一段奋斗历程,是足以影响湖工学子人生观、价值观的生动教材。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建校70周年之际,学校拟陆续推出【扎根·感恩·追梦|校友访谈录】宣传报道,着力挖掘一批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校友,以榜样的事迹激发师生动力,用身边故事传递湖工精神。


袁君奇,男,198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高级工程师。曾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湖南青年五四奖章”。大学期间就读于湖南工程学院电气系自动化0403班,目前任湖南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瑞菱科技智能制造部主管,致力于智能制造技术发展与应用研究。

记者: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当时是什么感受?

袁君奇:十分惊喜又感慨万千!那是去年的9月8号,在人民大会堂接受颁奖的我感受到了那份荣耀,心潮澎湃。特别是当我在现场看到钟南山等几位共和国勋章的获得者,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那一刻心中的激动无法形容……也是在这样的一个特殊时刻,抗疫时的场景仿佛泉水一般涌上我的心头,和同事们共同作战的那份精神在我心中激荡,那一刻,我更觉得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应当只属于我,更应属于我们抗疫突击队的每一个人,是我们共同的努力撑起了这份荣誉。

接受颁奖

记者:能介绍一下您在疫情期间的主要工作吗?

袁君奇:2020年初,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在春节后暴发,防疫问题迫在眉睫,口罩成为防疫重要的一扇“门”。为破解“一罩难求”,国家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增添生产线迅速扩大产能等,满足口罩生产供应。当省内企业纷纷求援时,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想到了我们湘钢这一“技术担当”,迅速牵线搭起了技术服务平台。

我记得那是2020年2月2日上午9时,在接到第一次任务时,我们智能制造部迅速组织了自动化、仪表、机械等方面的11名核心技术力量组成的党员应急小分队,第一时间奔赴湘潭某医疗用品公司。受疫情影响,口罩生产厂家技术人员无法现场安装调试这三条完全是散件的口罩生产线,导致生产受阻。虽然没有安装维护医疗生产线设备的经验,但凭借长年与工业生产设备打交道的丰富经验积累,对工业生产设备的安装、调试和技术参数的娴熟把控,我们迅速摸索设备结构、了解技术参数,反复调试, 逐一排除故障。缺少零件图纸,我们就现场测绘,找机床立马加工;缺少弹簧顶针,就用硬铁丝临时制作;耳带切刀无法剪切,就用砂轮重新打磨……经过彻夜奋战,第一条生产线慢慢运转起来,此时已是2月3日凌晨5点。当我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刚准备坐下休息时,电话铃声又突然响起。原来口罩边带无法接合,机器停止运行了,于是又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解决问题。这个时候所有参战人员都有着共同的心声:抗疫急需医疗物资,老百姓急需口罩,多生产一天就能多些供应。

由于第一套系统的成功运行,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仅仅7个小时,第二套系统便成功运行。五天时间,我们支援该公司完成了三条口罩生产线安装调试工作,口罩日产能达到了16万只,为缓解医疗物资紧缺,打好疫情阻击战再增力量。

从2月2日起,我先后带领8批突击队,驰援省内12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前后100天,为将近100条口罩生产线提供了9782个工时的设备安装、恢复、调试以及陪产护航。

记者:跨界支援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又是如何克服的呢?

袁君奇:在疫情防控初期,众多企业跨界加入口罩生产大军,但是隔行如隔山,跨界生产企业在口罩生产技术或设备上遇到了重重阻力。口罩机零部件众多,一台口罩机的非标件高达400多个,螺丝几千个,而在抗疫初期,大部份口罩生产线现象是杂乱无章、零部件残缺的机器设备,没有机械装配图、电气接线原理图及PLC控制程序。

当缺少机械零件,我们自己设计零件图纸,拿到厂内机床加工制作,保障口罩机正常生产;为减少口罩机关键部件超声波融接故障带来的影响,我们分析超声波模头阻抗特性,采取针对性措施,改善超声波使用效能,快速提高了口罩生产线产能。在高传染风险的情况下,困难如一座座大山摆在面前,饿了,我们大家就蹲在机器旁边吃盒饭;困了,就找块空地打一阵瞌睡。队员们24小时轮番作战值守,我和我的同事们始终抱着一条信念,一定要保证第一时间将口罩送往前线医护人员手中!

记者:您在校期间曾获得200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湖南省二等奖等荣誉,这些参赛经历在您的工作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左一为袁君奇

袁君奇:电子竞赛的经历让我得到了锻炼,更让我对自己的专业更加热爱。比如在这次跨界驰援的过程中,每条口罩生产线都需要使用超声波,但超声波又故障频发,为减少口罩机关键部件超声波融接故障带来的影响,曾经学习过的电子专业知识让我想到了分析超声波模头阻抗特性,采取针对性措施,改善超声波使用效能,快速提高了口罩生产线产能。

记者:能谈谈你大学生活中一些难忘的场景吗?

袁君奇:大学期间难忘的事情很多,有日常的场景,也有一些刻骨铭心的时刻,最难忘的还是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备战比赛的场景至今还历历在目。

记者:走上工作岗位后,您觉得湖工四年大学生活带给你的影响是什么?

袁君奇:我觉得学校期间的生活,让我对工作有了一个正确的方向,让我能耐心地对待工作中遇到的挫折,并有信心去处理好,虽然我们学校的名气不是很响亮,但我们在大学里历练得并不比一些名牌大学的学生少,我们的发展也不一定会比他们差,我始终坚信,我们也可以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记者:今年母校将迎来建校70年周年,您有什么话想对母校表达?

袁君奇:值此母校建校70周年之际,我祝福亲爱的母校生日快乐,希望在未来,我们的湖工更加出色,为祖国培育更多的优秀的工程师,也希望同学们前路皆热土,坚持锲而不舍,敢为人先,在踏实做事中敢于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熊龙英)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