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湘潭在线】湘潭:公共自行车来了,我们该怎么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29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2015-12-29 09:04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 徐美 丁玉洁 熊志成  编辑:龚浩敏

 

 

今年9月,志愿者体验骑行公共自行车(记者陈旭东 摄)

□ 不少市民表示会选择公共自行车出行,既绿色环保,又能锻炼身体

□ 专家表示,骑自行车既要守法,又要文明

湘潭在线12月29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徐美 丁玉洁 通讯员熊志成)公共自行车终于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它的到来将给市民生活带来哪些改变?我市相关职能部门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自行车大军?城市文明究竟能“骑”多远?请看记者的调查报道。

骑自行车也应守法

面对城区即将到来的自行车大潮流,我市相关职能部门如何应对?

在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块,其实我市已先行。市城管局负责人透露,根据相关规划方案,2014年以来,我市对滨江路、迅达大道、湖湘东路、湖湘西路、建设南路、韶山东路等近20条道路施划标识标线,累计完成75.6公里自行车道建设,初步形成城区自行车车道网络体系的骨架。“除此之外,今后我市所有新修道路都将有自行车绿道配套。”

交警部门则表示将一方面加大处罚力度,另一方面则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和自行车的通行管理。

“按照交通法规规定,大家应各行其道,机动车走机动车道,非机动车走非机动车道。”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安宣科民警李振元告诉我们,一旦机动车占用了自行车专用车道,将按违法停车处理,此举是为了确保自行车道畅通无阻。

当前,部分路段还没有进行自行车道改造建设,在这些路段骑行,李振元给出了这样的建议:“没有划分自行车道的路段,请市民务必遵守机动车在中间行驶,非机动车靠右边行驶的原则骑行。”他补充介绍,从今年11月18日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启动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罚款50元的管理措施。如果市民存在闯红灯、逆向行驶、越双黄线等情况,轻微者将被教育放行,严重者将依法处理。

“总之,市民应遵守道路交通法规,按照靠右通行原则,既不与汽车抢道,也不得与行人发生冲突。同时,做到爱护公物,用完之后及时归还。”李振元提醒广大市民,公共自行车的投入使用,是城市文明和进步的象征,请大家共同遵守新的管理措施。

公共自行车来了,您怎么看?

市民:又多了一种出行方式

“给公共自行车点一百个赞!”市民李华斌一早就看到岳塘区电缆菜场的站点建好了,盼着能够早日启用。他觉得,公共自行车这一设施非常好,一是绿色出行,二是使用方便。对于以电动车出行为主的他来讲,上下班无疑又多了一种选择方式。

有车一族周哲则坦言,公共自行车对他的影响特别大。他家到单位只有3公里,开车一般6分钟能到。“只要天气允许,我都会使用公共自行车。既减少了尾气排放,又能锻炼身体。”周哲还期待着,周末约上三五好友,到沿江风光带骑行。

专家:有利于引导市民低碳出行 完善城市公共交通

无疑,公共自行车的推出,将改变市民的出行方式,创造更多的生活便利。在一些专家看来,公共自行车带来的改变,远远不止这些。

湖南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余博对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开展过专题调研。他认为,“这对于引导市民低碳出行、完善城市公共交通具有重要意义。”

一则,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我市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加,出行拥堵、停车难,已成为市民的普遍感受。建立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减少市民短距离出行对私家车的过度依赖,形成“步行+自行车”、“自行车+公交”或“步行+自行车+公交”的出行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也有助于引导市民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二来,有效减少城市碳排放。雾霾天的增加,与汽车碳排放颇有关联。骑车出行不需消耗资源,目前发达国家和我国发达地区都在积极推广、扩大这种绿色出行方式,将其作为构建城市低碳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种好处,是弥补了当前城市公交系统的缺陷与盲点。我市城市公交覆盖区域越来越多,但仍有一些地方是城市公交无法到达或难以完全覆盖的区域。建立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有助于形成更完善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体系。

城市文明究竟能“骑”多远

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并非新鲜事物,全国已有诸多城市推行,然而各个城市的市民在享受低碳环保便利出行的同时,普遍暴露出一些不文明行为,以致不少自行车被损坏,譬如,有的车把掉了,有的车锁坏了,有的丢失了脚踏板,有的锁止器和车架上贴上了小广告。更有甚者,有城市还出现了偷盗自行车的行为。

城市文明究竟能“骑”多远,市民素质是关键。如何引导市民摒弃陋习,文明骑车?且听大家如何谈。

“创文期间,我们能感受到湘潭的种种变化。希望这能成为一种常态。”湖南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余博期待,创文的热潮能一如既往地影响湘潭。

他认为,要引导市民文明用车,首先有关部门应积极宣传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在低碳环保、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完善公共交通体系方面的积极意义,使得市民积极采纳、支持这种出行方式,为低碳湘潭、畅通湘潭贡献微薄之力。如,私家车主面对公共自行车要礼让,而不是抢道、抢行。其次,进一步完善城市监控体系。一方面,监控体系能起到警示作用,防止公共自行车被恶意破坏;另一方面,公共自行车投入使用后,与摩托车、汽车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也会增加,监控体系的建立能够约束双方共同遵守交通规则,还原交通事故现场,便于及时处理纠纷,保护双方权益。

市民李先生则建议,公共自行车的租赁应与个人信用记录直接关联。车辆如有损坏,须复原或照价赔偿,否则记为不良信用记录。

市城管局负责人则列举了一些文明用车的小窍门,譬如还车时,将车辆扶正推入插口,切勿动作粗猛,借车成功后20秒内取出,否则20秒后会自动上锁。借车前仔细检查车辆有无损坏,如有损坏请勿使用……“希望广大市民能文明用车,爱护公共财物,让城市文明之花一路绽放。”

湘潭在线:http://news.xtol.cn/2015/1229/5025784.shtml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