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湘潭晚报】【湘潭在线】湖南工程学院寝室好姐妹先后捐造血干细胞救人
作者:作者:李兆 李艳红 陈亚琼   发布时间:2016-01-08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2016-01-08 09:00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李兆 李艳红 陈亚琼

寝室好姐妹杨斯琪(左)与尹阿婷合影(记者 欧阳天 摄)

□ 她们都来自湖南工程学院电气信息学院,是同班同学

□ 医生表示,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减弱人体免疫力和造血能力

湘潭在线1月8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李兆 通讯员 李艳红 陈亚琼 )1月7日,一份手写的感谢信和沉甸甸的荣誉证书送到了湖南工程学院电气信息学院大四学生杨斯琪的手上,读着感谢信,杨斯琪和室友尹阿婷感慨万千……

2015年12月22日,长沙湘雅附一医院,经过6个小时的采集,杨斯琪无偿捐献了130毫升造血干细胞,这将为一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带来希望。

杨斯琪是湖南工程学院第八位做出如此善举的在校大学生。在此之前,她的寝室好姐妹尹阿婷2013年底曾在深圳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了一位身患白血病的四岁小女孩的生命。

两位捐献者互相打气

为素不相识的人捐献造血干细胞,在常人眼中这是重大的决定,杨斯琪却觉得这是“自然的选择”。

这位大四学生,来自黑龙江省一个普通家庭,平日里生活节俭、学习刻苦,个性爽朗的她在班级里也很有人缘。

2012年10月,19岁的杨斯琪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当时的她对“造血干细胞”没有太多认识,只觉得那是一件能救人的好事。

2013年9月,经检索,她的HLA分型资料与北京一位16岁白血病患者初配相合,当工作人员通知她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就同意履行捐献意愿。经过HLA高分检测、身体检查,证实完全符合捐献条件。

“最开始我不太明白造血干细胞是什么,我只知道我能挽救别人的生命”,杨斯琪不断和医生沟通咨询了解相关情况,把相关知识解释给家人听。她的坚持与执着最终打动了家人,并签下捐献同意书。

捐献义举受到室友影响

杨斯琪加入骨髓库并最终配型捐献成功,离不开寝室好姐妹尹阿婷的影响和鼓励,她们同为湖南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1202班的学生。

2012年,尹阿婷在市红十字会的宣传活动上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义,并于当年10月份采集入库。2013年9月份,尹阿婷接到骨髓库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她和深圳一名四岁患白血病的小女孩配型成功,尹阿婷将捐献的想法告诉了父母。

最开始父母并不同意,担心这会伤害女儿的身体,尹阿婷耐心的和父母解释,“合适的配型会给患者一家人带来希望。”

当时患者情况危急,患病十个月,由于年龄太小没有好的治疗方案。参加完期末考试的尹阿婷没有片刻耽搁,马上在妈妈的陪同下赶往深圳。

“捐献前很紧张,做手术时非常害怕,也许是我身体素质很好,捐完之后几乎没什么影响,父母看到我的情况也放心了。之后患者情况良好,她的父母通过工作人员提出想报答我,我谢绝了。”尹阿婷说。

医生:捐献过程对身体影响不大

“一个寝室里两位女生能给两位不同的患者提供造血干细胞,这是十分罕见的。”曾在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进修的市中心医院血液科主治医师朱凯告诉我们,造血干细胞可以用来挽救白血病、淋巴瘤和再生障碍性贫血等恶性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为患者提供生命再生的“种子”。

“捐献过程对捐献者不会有多大影响,只是将捐献者身体里正常的细胞动员后提取出来。一个成年人的骨髓重量为3公斤左右,一名供髓者提供不到10克的骨髓造血干细胞就能挽救一名白血病患者。骨髓是再生能力很强的组织,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减弱人体免疫力和造血能力。”朱凯说。

http://news.xtol.cn/2016/0108/5028161.shtml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