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腾讯·大湘网】【湘潭在线】湖南工程学院版《南山南》出炉 同学、校友、网友频频点赞转发
作者:李兆 李艳红   发布时间:2016-03-14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2016-03-14 09:07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李兆 李艳红 编辑:龚浩敏

132349800.png

湖工学子心中的“精神坐标”:一鉴湖、明德亲民、木鱼湖、红楼等标志性的景色出现在了湖工版的《南山南》中。图为一鉴湖。(记者 欧阳天 摄)

□ 歌曲主创是几位大二学生;因为是有感而发,写词只花了1个小时

□ 歌词中有秋日雨夜里的下摄司老校区,也有初夏湘江畔新校区的木鱼湖

湘潭在线3月14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李兆 通讯员 李艳红)《南山南》是民谣歌手马頔创作的歌曲,一经推出就传唱全国,也在高校引发改编热潮。由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制作的湖工版《南山南》在学校官方微信亮相后,24小时内阅读量迅速突破2.3万次,被无数湖工学子和网友转发点赞。3月13日,我们见到了歌曲改编的策划者,听她讲述创作历程。

写词只花了1小时

《南山南》原歌词是,“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然而,被湖工学子和网友疯狂转发的《南山南》是这样的:“你在湘江畔艳阳里,纵情歌唱;我在下摄司雨夜里,低吟过往。如果天黑之前来得及,我要住进你的梦里,匆匆四年,难忘湖工情……”

深情款款的歌词,出自张嘉诚、王紫渲同学之手。作为歌曲策划的王紫渲来自湖南工程学院经济学院201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她从小对文艺很感兴趣。

歌词里,她对湖工学子心中的“精神坐标”进行了点名:一鉴湖、明德亲民、木鱼湖、红楼……这些标志性的景色都出现在了湖工版《南山南》中。

王紫渲介绍,尽管主创大都是大二同学,但大家经常感受到大四学子对于母校的深深依恋。

寒假期间,网上各高校都开始纷纷晒出改编版《南山南》。王紫渲和电气信息学院的张嘉诚一拍即合,与学通社的伙伴们经过改编歌词、反复修改、联系歌手、用专业设备录制剪辑合成后,在学校官方微信发布。

因为是有感而发,写词过程特别顺,只花了1个小时。主唱是来自湖工应用技术学院2014级会计专业的游灿,她是湖工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的冠军。由于歌词内容熟悉,歌曲录制仅用几个小时。“歌曲本身只是一种形式,它背后寄托的是师生和校友的青春记忆和情怀。她唱的是给母校听的话。”王紫渲说。

一经发布引发热议

《南山南》也是主创非常喜欢的一首歌,在未填词前大家都已经听了无数遍,改编时大家都会哼上两句。

虽然最终版改编版歌词不过271字,但在这不多的言语中,王紫渲也是“费尽了心思”。歌词中有秋日雨夜里的下摄司老校区;也有初夏湘江畔的新校区的木鱼湖,时空交错、交相呼应。歌词中运用了你、我、她、我们四个人称,让毕业生、在校生、校友等等与湖工有关的人都能找到共鸣。

歌曲发布后的影响超出了主创团队预料,短短24小时,这条微信阅读量突破2万。

打开微信留言栏,我们看到很多湖工学子留下了评论:“歌词很牵动人心,声音也很好听,纵然走过匆匆四年,今夕似往昔。”“毕业两年了,再见湖工熟悉又陌生。”“特别好听,歌里唱的和心里想的一样。”

湘潭在线新闻网:http://news.xtol.cn/2016/0314/5042183.shtml

腾讯大湘网:http://hn.qq.com/a/20160314/032142.htm?pgv_ref=aio2015&ptlang=2052

华声在线:http://hunan.voc.com.cn/article/201603/201603150919388916.html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