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研究生教育

2011年10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成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高校。2012年开始招收动力工程、纺织工程领域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2018年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的验收,目前已完整培养五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实施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9年以来,学校发挥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传统优势,以“服务需求、突出特色、创新模式、严格标准”为指导思想,紧紧围绕风电、纺织行业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特殊需求,转变教育理念,创新培养模式,完善管理体制,着力提升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努力打造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新特色。

2019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专业学位类别进行调整,我校调整后的两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为能源动力和材料与化工。自2020年起,将按照调整后的专业学位类别进行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

能源动力专业学位点依托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等学院的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等4个省级应用特色学科,拥有“风电装备与电能转换”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风力发电机组及控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汽车动力与传动系统”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风电运维与测试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绿色低碳建筑节能与材料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电气控制”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湖南工程学院-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10余个科研和教学平台。近5年来,学位点成员主持获得各级科研立项20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5800多万元,获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12项。与湘电集团有限公司、正泰电器集团、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深圳盛弘电气有限公司、湖南世优电气有限公司等50余家企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并聘请企业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员为研究生企业导师,联合培养本专业研究生,为能源动力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专业学位类别设有三个领域:电气工程、机械工程、动力工程。

(1)电气工程:包括新能源发电及其控制,特种电机与智能电器,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力系统及其控制,电气测试及故障诊断,电气智能控制技术等方向。

(2)机械工程:包括新能源装备动力学分析设计与控制,机电系统设计与控制,结构可靠性与数字化设计,材料成形制造工艺与装备等方向。

(3)动力工程:包括空调、制冷及低品位热能利用,建筑节能技术,太阳能综合利用技术等方向。

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点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物理学、纺织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管理学和设计学等7个省级和校级应用特色学科,拥有“环境催化与废弃物再生化”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新型纤维面料及加工”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态纺织材料及染整新技术”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校企合作建设“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纺织类专业”湖南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湖南工程学院-湖南东信集团”湖南省校企联合创新创业基地等20多个国家级和省级教学科研平台。近5年来,本学位点成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课题、企业急需解决的技术攻关项目等各类课题170余项,科研经费近2000余万元;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7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成果转让8项;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5项。本专业学位点具有深厚的行业背景,与湖南省纤验局、湖南华升集团、湖南东信集团、中软国际长沙计算培训中心、湖南桑顿新能源有限公司、湖南海利高新技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中山约克夏染料助剂公司等企业共建了50余家产学研合作平台,签订了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协议,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为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点的研究生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专业学位类别设置了三个领域:材料工程、化学工程、纺织工程。

(1)材料工程:包括环境功能材料与催化新材料,功能电子材料与轻量化材料等方向。

(2)化学工程:包括精细化学品,化工产品及其过程设计与开发,生物质转化工程及分离工程等方向。

(3)纺织工程:包括纺织材料和纺织品加工,服装设计与工程,纺织服装企业管理与营销等方向。

研究生工作处网站:http://yjs.hnie.edu.cn/

(审核:刘洞波 任振华 宋强)

分享到: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