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  国防教育擦亮青春底色
作者:杨欢   发布时间:2021-09-18    摄影:刘静 刘东芝 杨硕 吴秉寰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请祖国放心,强国有我!”在飘扬的五星红旗下,我校近千名学生高声宣读他们的铮铮誓言。

9月18日上午7:00,知行广场前,我校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暨“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纪念活动正式开始。校党委书记陈岳堂,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小刚出席,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校团委主要负责人和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干部、各社团负责人,学校保卫处(人民武装部)全体党员、全体学生军训教官和八一社团全体成员参加。活动由张小刚主持。

活动现场

校国旗护卫队迈着整齐铿锵的步伐,从图书馆前一直行进到知行广场旗杆下,拉开了升旗仪式的序幕。伴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此刻,台下近千名同学凝重无声,目送五星红旗,直至五星红旗在顶端迎风飘扬。这是短暂的一瞬,却又那么漫长久远——因为它让每一个人再一次回望我们90年来走过的风风雨雨,再一次感受到我们百年来的荣辱兴衰。师生们在五星红旗下集体肃立默哀,表达对革命先烈们的深切缅怀和敬仰之情。

升旗仪式

脱帽默哀

“在90周年后的今天,我们不能忘记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给中华民族带来的巨大灾难;我们更不能忘记,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悲壮历史!”陈岳堂表示,湖工学子要以历史为明鉴,以英烈为榜样,担当时代责任,积极投身于国防事业,响应祖国的召唤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

党委书记陈岳堂讲话

张小刚在主持中指出,学校将以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为契机,坚持爱国主义为核心,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普及国防知识,增强国防观念,汇聚师生关心国防、热爱军队、尊崇军人的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积蓄磅礴力量。

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小刚主持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校退伍复学学生代表和退伍职工代表整齐列队,重温军人誓词,回忆峥嵘岁月。“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铭记振兴中华、强国富民的历史职责,缅怀先烈、奋发图强,锲而不舍、敢为人先,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退伍老兵卢亮同学发表“爱我国防”主题演讲。一声声嘹亮的宣誓,凝聚着浓浓的军旅情结;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彰显了老兵们立志报国的坚定决心。

退伍复学学生代表和退伍职工代表重温军人誓词

活动结束后,师生们在主题墙上肃穆而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表达对历史事实的铭记,对和平生活的珍爱。师生们纷纷表示,一定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勤奋学习,牢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适逢“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纪念日,又是第21个全国国防教育日,我校充分利用这一重要历史契机,组织师生重温红色历史,开展“开启时代新征程,全民同心筑国防”主题系列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师生日常点滴生活,点燃了广大师生的爱国爱校情怀,提升了国防教育的实效。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熊龙英)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