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中国教育发布】湘潭市高校首届思想政治工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7    摄影:    来源:中国教育发布    编辑:新闻中心

3月16日下午,“学习二十大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湘潭市高校首届思想政治工作高峰论坛在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齐绍平,湘潭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赵猛,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徐粤宇,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团委书记黄文俊等参加。论坛由齐绍平主持。

/images/article/202303/202303172023459489.png

论坛上,齐绍平从为部队培养人才、为军工企业培养人才两个方面介绍了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实践与成效。他提出国防职院着力于激活“韶山红”,传承好特有的红色基因;扎根“国防绿”,服务好光荣的国防事业;打造“军工蓝”奉献好现代军工行业。他表示思想政治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思政育人实效的必要之举。作为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军工行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搭建好相互学习、经验共享、共同提升的平台,构建思政育人新模式。

/images/article/202303/202303172024569454.png

湘潭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赵猛认为,深化新时代条件下高校思政教育,要从构建学生工作体系来凸显思政地位。近年来,湘潭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风建设和学生成长发展,形成了抓日常、抓思政等“五个重点抓好”和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服务学生发展水平“两个全面提升”的“5+2”工作思路与格局,进一步强化了思政教育在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学生工作实效中的核心地位与目标要求。他介绍说,湘潭大学以完善思政工作格局来推进各项工作,从学校层面搭建了“青年思享荟”思政教育统一平台,构建了以“铸精魂”“致青春“创未来”等三大板块、八大活动为重点的思政教育模式,广泛开展青年文化论坛、学生讲习团微宣讲、青年校友论坛、新生家长论坛等系列活动,推动思政工作体系化、特色化发展。他表示,网络思政、网络育人也尤为重要,适应媒体融合发展新趋势新要求,湘潭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人才和文化资源综合优势,充分利用学校、学院、学生组织和师生个人优质网络账号,加强队伍和内容建设,着力打造网络思政内容传播平台矩阵,切实提升了工作实效。

/images/article/202303/202303172025494755.png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徐粤宇从“3个聚焦”介绍了2023年学生工作重点。一是聚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坚决维护高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强化精准思政、数字赋能等相关工作,以全面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牵引,着力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生态;二是聚焦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辅导员将思政工作融入课堂、宿舍等方方面面,营造良好的思政教育文化氛围,使学生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浸润在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大环境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正确思想文化的熏陶和德育浸染,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打造“浸润式”思想政治工作模式;三是聚焦完善学生一站式网络信息化管理平台,构建“大思政”新格局新平台,全面落实“三全育人”机制体制,完善“五育并举”学生培养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探索环境育人平台。

湖南教育电视台副总监、湖南农业大学客座教授资喻宇以视频连线方式介绍了教育宣传与思政课的融合传播,高校通过网络思政,共建“教育领地、思想高地、红色阵地”,以小作品传播大思政,从多形态传递正能量。他还梳理了“大思政”与“大传播”之间的内在联系,提出要从生活点滴中挖掘“思政育人”素材,找准施教切口,多形态、多角度地促成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

思想政治工作高峰论坛旨在通过聚焦实际问题,搭建湘潭高校沟通互联的“路”和“桥”,推进湘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共建共融。今后将持续通过共享思政工作思路、共创思政工作形式、共赢育人成果等方式,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说服力,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强音。

通讯员:郑君艳 陈玄哲 唐星星

供稿单位:湖南工程学院

中国教育发布:http://fx.xwapp.moe.gov.cn/article/202303/64145cddf73a0910646ad493.html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