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湘潭县新闻网】大学生来调研!锦石乡多村与湖工学子共享乡村振兴之路
作者:罗午平 刘   发布时间:2024-04-07    摄影:    来源:湘潭县新闻网    编辑:新闻中心

湘潭县融媒体中心4月7日讯(通讯员 罗午平 刘亮)近日,湖南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一名老师和五名学生从学校出发途径三十公里,前往湘潭县锦石乡进行实地调研。据悉,本次调研小组由五名跨专业、跨年级的学生共同组成,该团队所创立的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关于新媒体在乡村振兴中的应用——以湘潭县锦石乡为例》已推荐为湖南省省级项目。本次大学生调研受到锦石乡乡政府工作人员、多村村委会的热烈欢迎与支持。

c2086c48-57ca-4ebe-914c-151f71fc8a6b.jpg

调研会上,锦石乡就该乡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在交流中,调研小组了解到锦石乡下设11个行政村,各村各具特色,特色农产品黄桃、冰糖柚、藕粉等已销往各地。在走访胜利村时,村支书介绍到,该村黄桃采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运用顺丰物流将新鲜运往云贵川各地,但同时也存在冷藏保鲜技术不够成熟、物流费用高、新媒体宣传不充分等困境。在碧泉村,调研小组了解到,该村打破传统农业乡村模式,以“三水”为主导,即水稻、水产、饮用水,形成特色产业链,同时开展“研学”活动、参与“花朝节”活动等,不断打开乡村知名度,发扬“湖湘文化”吸引外地游客的参观。

在金湖村,调研小组了解到,金湖村作为一个纯农业村,近年已与花卉企业达成合作模式。此模式的达成,有助于完善美丽屋场的整体功能,填补后花园的空白,为美丽屋场环境功能的赋能,解决剩余劳动力的就业,拓宽经济收入渠道,为下一步农旅发展夯实基础,增加引流点。“乡村振兴‘步子’不能迈大,在后续农旅发展中将引进民宿企业,预计通过村民集体参与,解决品牌民宿企业容纳客流量不大的问题。”金湖村驻村第一书记罗斌表示:“要让每个百姓的钱包鼓起来,这才是乡村振兴的意义!”

“从我2022年暑期来到锦石乡参加‘三下乡’,到如今重返锦石乡为项目调研。一年多的时间,我能感受到锦石乡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走出来独属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也深受鼓舞!”调研小组成员尹秀英说到。(完)

链接:https://www.xtxnews.cn/content/646848/99/13708708.html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